大田县:公益广告扮靓城市乡村 使之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18-08-27 11:23:19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石牌镇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栏一角  

文明风8月27日讯(通讯员 高岩)一个地方的“颜值”,不仅体现在高大建筑规划建设中,也体现在细节的完美里。节假日期间,我们走在岩城的街头巷尾,自驾游玩全县美丽乡村、文化古村落等地。一个个造型精致、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宣传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深受教育启发,这当中我们认真记录那里情景,也采访了部分见证人,谈谈对公益广告宣传的认知与感想。

公益广告覆盖城区,唤起人们心中记忆,时刻提醒市民文明言行

公益广告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市民文明道德素养和深化城市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近三年来,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全县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实施,累计投入资金180余万元,新增户外公益广告1.2万平方米。据宣传部人员介绍,目前,全县城区户外公益广告比例达50%以上,电子屏刊播公益广告比例达50%以上,建筑工地围挡刊载公益广告比例达80%以上。在公益广告扮靓城市乡村风景集中行动中,立足实际,精心谋划,本着去同质化、融入式的指导思想,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打造成为“文明县城”“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城区的各个路口同样不乏公益广告的存在。“文明如厕”从我做起公益广告这样说到“来也匆匆,去也冲冲”,时刻提醒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从个人点滴行为做起,加快文明如厕进程,争做文明如厕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正在时代广场等公交候车的王先生告诉我们,现在公益广告挺多的,在等车的间隙看看,真的挺好的。这些公益广告,也时刻提醒市民要做个文明人,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之风已经深植于岩城人们的心中。

在城区文化广场、公园、繁华商业区等人流密集区,成为开展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的重要阵地。张树声是一名退休教师,他每天都要到岩城广场进行晨练。“每次来到这里,最先看到的就是那些色彩缤纷的公益广告宣传牌。这些确实能引导人向善,并时刻提醒人们注意自己的言行。”张树声老师说。过去,商业中心区域,充斥着诸多商业广告,如今公益广告占居了主导地位。“诚信经营,文明待客”“建造温馨和谐大田,构筑放心消费环境”、“八不行为”这些言简意赅的警句,包括孝道、勤俭、互助、友爱、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公益广告多了,让人觉得这座县城的一切都变得温和亲切起来。”

城区各类公益广告图片、文字部分均要经过宣传部、文明办审核把关,各大广告工作人员也从中得到文化熏陶,大田县晟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清华告诉我们:“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搬上街头,就是把公益广告宣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做到群众身边。一幅幅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公益广告,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这些公益广告不仅扮靓了城市乡村,更成为老百姓心中一道美丽的风景,也时刻提醒广大市民文明行为,同时提升了我们广告公司人员文化素养”。

大田县南北大街公交站点公益广告一角

公益广告扮靓城区,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凝聚向上向善精神力量

走进赤岩小区内部,各种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小区内部有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长廊。长廊内部张贴有“诚信篇”、“孝德篇”、“爱德篇”等公益宣传广告。小区居民张阿姨告诉我们,他们每天来长廊里坐坐,感觉很好。小区内居民都互帮互助,很和谐。

社区如此,学校就更不用说了。在城三小,《中小学生守则》等公益宣传广告赫然排放在校门口,校园内部更是具有浓厚的宣传氛围,学校设置有“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大田县十佳小孝星”、“大田县各级道德模范”等公益广告宣传栏,让文明观念深入到学生的内心。当我们问及参加暑期书画时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他能熟练的说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这个我早就熟读于心了,学校的公益广告提醒我要做个真正的好学生。回到家,我讲给爸爸妈妈听,让他们也和我一样,做个好市民。”

来到大田景观栈道,更让人眼睛一亮,栈道全长2160米,上下结构采用钢筋砼梁,栈道里配置文化浮雕、主要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栈道每隔300米左右,设置一个交叉路,就在交叉路口上建设30平米文化浮雕,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有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家和万事兴、乐善好施、厚德载物、勤俭持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俭以养德、修身养性、家风家训等知识,整个景观栈道共设置六个文化浮雕,均有大理石建造而成,做到图文并茂、生动有趣。

大田县建设镇建国村公益广告宣传栏一角

公益广告遍布农村,滋润滋养农民心里,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来到省级文明乡镇—奇韬镇,公益广告遍布奇韬镇大街上,新村点墙面上,新的建筑物挡墙里。分管精神文明领导告诉我们,2018年春节前,奇韬镇建成首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通过文化长廊、宣传画、草地、景观栈道展板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美德、家规家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等内容融入广场的各个角落,让村民在游玩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走在全国文化古村—建设镇建国村,境内有国家级琵琶堡,村里结合文化古村,建设100米文化长廊,全部宣传公益广告,以核心价值观为主,党的十九大,中国传统文化,土堡文化,村落文化,当地迎铁枝民俗文化,家训文化,图文并茂,交相辉映。每逢节假日,当地群众池小梅女士总要领着12岁孩子到村里文化长廊走走看看,给孩子解读池氏家训“文章华宝,诗礼传家”深刻内涵,增强孩子文化文明记忆。

镇政府分管周委员告诉我们:“在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中,我们不仅利用公益广告来美化农村环境,而且将公益广告融入到文明餐桌、道德讲堂、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等重点工作和村民日常生活之中。制作了大量“不剩菜 不剩饭”“一滴汗 一粒粮”公益广告桌签,在建设镇各大宾馆、酒店、餐厅倡导节约用餐行为,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社会氛围;精心设计公益广告书签、文明礼仪彩扇、环保袋等纪念品,在道德讲坛“送吉祥”环节中赠送给观众,增强观众对讲堂活动印象,进而影响日常行为习惯。”

来到太华镇张地村刚刚修建的景观家训公园按照不同主题分为三个板块,依次为核心价值观、民俗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设置国学开篇、传统美德篇、国学艺术篇和国粹诵读篇四大内容,其中“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闻鸡起舞”等15个典故,通过图文形式全面诠释了“礼、智、勇、孝、悌、节、慈、让、恕、勤、义”的传统文化内涵;国粹诵读篇含《弟子规》《道德经》和《论语》等国学经典之作,景观公园的建成,不仅给当地干部群众休息的好去处,而且还增加了一道精神大餐。

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汇聚城乡亮丽风景,细雨般滋润着人们心灵

如今,在大田城区、农村都覆盖上了画面精美、特色鲜明的公益广告,促进了文明传承,“富强、民族、文明、和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中国传统文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章华国宝、诗礼传家珍”、“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等等,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图画绘在墙上,展示在乡村文化长廊里,成为城市、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丰富着我们的生活,点缀着我们的生活,温馨着我们的生活。

文昌社区杨阿姨告诉我们;“自从公益广告宣传多起来之后,大家都开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环境了,乱搭乱建、乱扔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了”。还有不少市民、村民建议,公益广告不仅是一种文明温馨提示,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应该持续开展下去。在建设镇建乐村一位耄耋老人告诉我们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经典名句,本来在教科书看见,现在随处可见,这本身就能起到润物细无声,对村民教育的作用”。

公益广告正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轻拂大田县每个人的心田,使市民、村民得到文明的洗礼,唤起人们对文明的共识。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公益广告作品,汇聚成一道靓丽的城市乡村文明风景线;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公益广告语,如丝丝细雨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