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出台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http://wmf.fjsen.com 2018-07-17 17:41:3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 7月17日讯( 记者 吴汉松 )日前,石狮市委办、市府办印发《石狮市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将2018年确定为移风易俗推动年,决定开展全市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

活动的目标任务是,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为切入点和落脚点,着重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落小。2018年底前,石狮市所有村(社区)将完成新一轮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重点纳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内容;村(社区)100%建立“四会”组织,即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谐促进会)、红白理事会;力争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满意率达90%以上。

方案确定了十方面具体措施,包括:深化喜事新办、巩固丧事简办、推进神事不办、健全“一约四会”、完善制度建设、多向同步助推、开展源头治理、抓好宣传载体、严肃执纪问责、强化督促考评等。

方案明确,在深化喜事新办方面:充分发挥市青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持续推进“莫炫嫁妆·婚姻无价”“八点开席·准时赴宴”等系列宣传活动。全市各类喜庆宴开席时间中午不超过12:30,晚上不超过20:00;严控党员、公职人员婚礼规模。除婚礼需提前7个工作日报批外,单方宴请不超过15桌,双方联合宴请不超过25桌,且不得邀请非亲属关系的人员参加,不得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金、礼品。婚礼用车不超过5辆,从简举办婚礼;简办生日宴。小孩满月、周岁、十六岁以及老人做寿等,一律取消“口灶份”,非亲属关系的党员、公职人员不得赴宴;10月底前,举办一次全市性集体文明婚礼,组织百对新人参与。

在巩固丧事简办方面:严控办丧时间。全市殡期控制在5日以内(即“头尾5天”),党员、公职人员操办丧葬事宜一般不超过3日,最长不超过5日;严控出殡规模。出殡阵头不超过5阵、花圈不超过15个;简化丧礼流程。办丧期间一律以咸饭、菜汤等简餐招待亲友,不再另外设宴。取消丧事“对年”、“三载”办桌以及分发“口灶份”;不得占用主次干道、消防通道等公共场地办丧,市区(凤里街道、湖滨街道、灵秀、宝盖)所辖村(社区)要划定专门区域,固定用于摆祭、“送草”、“倒龛”等葬礼活动;力推绿色殡葬。全年全市骨灰海葬要达3000例以上。

推进神事不办方面:严禁党员、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普渡”“佛生日”等各类神事活动;严禁“普渡”大操大办,落实办普“三不”规定,即“接普”时不办宴席,“接普”“送普”不发普渡果或其他形式的普渡礼品,“做普”不办公桌。

方案还将移风易俗工作责任进行了分解,对工作进度进行了具体安排。(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