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三下功夫”着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 滋润农民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18-07-17 15:44:3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7日讯(通讯员 高岩)近年来,大田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主动适应新常态,通过三下功夫,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滋润农民心田。

在活动载体“创新”上下功夫。坚持贴近实际重在创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主动顺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潮流,强化科技和网络思维,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式方法、途径载体;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浓郁氛围,真正实现文明村镇创建目标,使农民文明起来,让乡村美丽起来。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的文明新风,塑造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同时,鼓励和支持城镇文明单位与村(社区)开展合作,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良好局面。完善农村村规民约,积极指导各地制订和完善适合当地实际的村规民约,对农村摸牌赌博、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问题,以村民自治的程序和形式,作出相应规定,并成立相关自治组织,以规范和约束村民的行为,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在各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了“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我的中国梦”和“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广泛参与,争当“美德少年”,鼓励他们在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等五个方面认星争优,形成良好的人生追求。“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十星级文明户”由行政村党支部、村委会按照所在乡(镇)的部署安排组织实施,两年评选一次,文明村镇示范点实现农户参与率100%。

在文化产品“创新”上下功夫。着眼于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文化资源下移、文化服务下移,努力为农民群众提供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激发农村自身的文化活力,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的主角,丰富农村文化活动;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文艺院团送文化产品到农村,每年推出一批反映农村生活、农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丰富农村文化产品;挖掘和传承特色民间文化,发展农村特色文化;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弘扬郭居敬孝文化为平台,融入农村文化园,同当地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开展家风家训进祠堂、进学校、进机关、进村居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家风家训传统教育方式,引导全县基层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千万家庭、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形成一支贴近农民群众、长期扎根农村的乡村文化队伍。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优秀民间艺术团队的支持和资助力度,培育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文化需求。组织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展览等群众性喜闻乐见的节日民俗和文体活动以及经典诵读,做到“五个一”(有一个以上的特色文化品牌、每月放映一次一场以上电影、每季度举办或引进一场以上文艺演出或群众文体活动、每半年举办一个以上文化展览、每年举办一次以上文体培训班);大力倡导读书风气,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少年宫阵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广大农村群众学习了解掌握党和政府的基本路线、政策法规,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法制观,提高文化品味。大力开展啦啦操、健美操、排舞、广场健身舞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体操活动进校园、进乡村,以“舞动大田”为主题,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开展、深入人心,在全县范围营造一个体操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