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荡”之“闽人王某”小考
http://wmf.fjsen.com 2018-07-16 10:22:17 谢海潮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海潮)连环画《说岳全传》之“黄天荡”,几成“70后”儿时的集体记忆。然其事实原委播传人口,难免因走样变形而近乎传讹。及长,犹有同事带着一脸“坏笑”说:在黄天荡助金兀朮凿通老鹳河故道远遁者,为福建一渔翁。

当时亦感纳闷:一福建渔翁何以不惮劬劳,远赴南京附近的内河打鱼作甚,居然还不会人地两疏,当起了“带路党”?殊不可解!近来求证于书,愈觉此事大有商榷余地,试为一辨。

黄天荡“献谋”

黄天荡一战,本身就言人人殊,想要勾勒大概的轮廓尚属不易。所幸杨倩描、周宝珠诸位先生考证甚为精当,且战事争议非本文讨论主旨,在此只需厘清所谓“闽人”跟此战有何关联即可。

宋高宗建炎三年(1129年)冬,金兵分两路渡过长江。建炎四年(1130年)春,兀朮退兵,由于掠夺财物太多,“以辎重不可遵陆”,只得沿浙西运河北撤,水陆并行,拟由镇江出运河渡长江北返。事先屯兵镇江焦山的韩世忠,“以江船凿沉于闸口,拒金人之出”。

据杨倩描《宋金镇江“金山大战”考实》所述,三月十七日夜,金军船队趁东北风大起、宋军麻痹大意,“别开一河出江”。韩世忠发觉后,率水军尾随追击,迫使金船改道西上前往建康(今南京),从而将之逼入黄天荡(在今南京东北八十里处)。

记载宋金交战的文献中,“黄天荡”一名初见于《韩蕲王神道碑》(作于1176年)。杨倩描认为,所谓宋金黄天荡之战,应包含三次战斗,即镇江之战(金山大战)、“黄天荡之战”、建康之战。多数史籍将三战混记一起,以至时间、地点、战斗顺序混乱不堪,矛盾百出。综合周宝珠、杨倩描的论文分析,金船出镇江、黄天荡、建康,开河至少三处,在此不赘。

无论开河几处,从较早述及金兵渡江的孙觌《韩世忠墓志铭》、建阳人熊克《中兴小纪》,后出的《三朝北盟会编》《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乃至现存最早的南京地方志《景定建康志》,其卷十九“山川志三·河港”及卷三十八“武卫志一·江防”,但凡涉及金兵凿渠一事,如“一夕濳凿小河自建康城外属之江以通漕渠”等处,哪有“闽”或“福建”的字眼?“渔翁”亦未有见。所谓“福建渔翁”,或是将明清世情小说《金屋梦》中被掳金营的“闽人”“乡(向)导官”记混了吧?

《三朝北盟会编》再详尽,也就多了“或献谋于金人”六字,连“土人”“士人”都不提。献谋开河的“闽人”,真是“莫须有”三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