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软硬兼施”抓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7-13 11:11:2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3日讯(通讯员 高漳 纪孝友 吴彩云)在被“幸福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队列”之后,永安市兴高采烈精神抖擞全城总动员,动员各级文明单位率先带头,“示范和带动”人民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城市文明建设。永安市委文明办作为具体落实各项创建任务的“责无旁贷”者,打开思路,放开手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精神,积极投入行动,“软件硬件同上,机制项目并举”,制定创城具体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实地”项目任务,逐步有序推进创城各项工作。

“打地基”完善机制,步调一致奔目标。一是组建专门机构。成立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及其10个工作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职责,强化领导组织。二是完善创建制度。在历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制度,实行月通报、不定期巡访督查制度。自今年4月26日召开全市创城动员大会以来,已根据督查巡访情况,编撰“通报专项工作”2期,责成相关部门限期制定整改和完成时限方案,呈报市委。三是建立考评制度。实施创城工作与文明单位创评挂钩办法,根据上级测评或各级领导督查情况,分别对创城责任项目验收出现“基本符合、不符合”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黄牌警告及停发文明单位奖励金、取消当届文明单位参评资格等惩戒,警示鞭策全员携手同心,向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努力奋进。

“项目化”启动工作,循序渐进重创新。永安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培训会,特邀三明市委文明办创建科负责人结合创建实际,详尽解读测评体系,对永安全市“创建联络员”等进行专业辅导。又召开2018年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务虚会,积极听取社区基础设施、文化、治安、环卫、服务等方面建设意见及建议,具体部署文明社区项目工作。结合永安实际,创新性组建起310人、36个分队组成的“永安市城乡市民文明建设巡访团”,近日起进行每月创城活动巡访。分步实施城市管理制度和项目建设,6月1日起在城区实行人行道禁停机动车辆规定,并分区域建设人行道矮护栏;5月下旬,组织城区、新增路段及高铁永安南站户外公益广告设计研讨,督促各责任单位在7月中旬前修补增设责任路段公益广告;组织考察学习先进创城经验,由永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群英带队到武夷山、泰宁学习公益广告氛围营造、背街小巷管理、集贸市场整改等创城经验。6月底,组织督查推动动员会以来创城工作进展情况,各责任单位就项目任务落实向创城指挥部汇报。

“大排查”理清问题,有的放矢助创建。永安市委文明办、市城管执法局、公安交警大队和城区4个街道等,持续开展创城短板问题摸底调查,归纳整理出9大城市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应问题讨论拟出相关解决建议方案,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市委商定。截止目前,先后针对城市背街小巷、公厕、路灯、集贸市场、社区临时市场等群众反应最强烈和亟待改造提升的创城“短板”问题,组织了5场专项工作协调会,形成建议解决方案,提交市创城指挥部领导审议。随即,永安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郑晓星、副总指挥王兴南牵头,召集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教育局和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有关单位,就公益性建设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商讨,并组织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到沙县进行项目参观,借鉴学习先进创建经验,用于永安创城实践。(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