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破除陈规陋习 延展宫庙功能引领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13 23:21:12 夏菁 来源:文明风

 

现场邀请各界嘉宾共话宫庙在新时代发挥出的新作用

文明风7月13日讯(记者 夏菁)宗祠“落成礼”宴请从百桌减至三十桌、家庙成为捐资助学重要基地……13日下午,由厦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主办,湖里区委文明办等单位协办的“移风易俗大家谈”巡讲活动走进五缘湾五郎宫。湖里区委文明办代表、民俗专家、文史专家,以及宗祠、家庙、宫殿代表等嘉宾围坐畅谈,围绕“时代新旋律 宫庙焕新生”主题,从破除宫庙落成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出发,共话宫庙在新时代发挥的新作用。

宗祠落成宴请从简 家庙变身公益平台

在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活动后,宫庙文化的优秀传统正以新形式、新作用、新面貌展现在群众眼前。

五郎庙是石氏修建,坂美村民以石姓为主,尊杨五郎为祖先。“现在到了五郎神诞日,更多的是搭台唱戏,有太极拳、广场舞等。”五通社区坂美社小组长石根寿表示,与大吃大喝相比,这样的文化活动更能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在移风易俗倡议提出之后,杜绝了一些过度隆重的“落成礼”“重建礼”,通过简化礼仪程序,减少铺张浪费,让民俗活动回归传统。

“岭下村叶氏宗祠重建,不久前打算风光举办落成典礼‘开厝门’。在两委不断做思想工作之后,从原定宴请100桌缩减到30桌。”岭下社区纪委书记王一郎称,当时,还结合宣传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内容,举办了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新风尚、新气象得到了两岸宗亲的一致认可。

随着时代的进步,宗祠也成为了一种精神文明的代名词,在乌石浦的萧氏家庙则是转变的典型。现在的萧氏家庙已是两岸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甚至成为捐资助学的重要基地。

“萧氏宗亲近三十年来共捐助322位大学生,发放奖学金达52万元。”萧氏家庙文物管理站理事长萧增加表示,这些公益慈善事业的资金,其实都是香火钱。家庙还组织慰问老人,为本村老人发放过节费,以及在汶川地震时期组织捐赠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