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破除陈规陋习 延展宫庙功能引领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13 23:21:12 夏菁 来源:文明风

快板《移风易俗树新风》

宫庙功能不断丰富 承载社会服务职能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宫庙的功能也在不断丰富,更多的承载了社会服务的职能。

“除了通过文艺汇演的新形式庆祝民俗日外,我们还大力推进下乡扶贫计划。”闽南古镇闽南朝天宫副总经理陈建阳称,有项公益活动即每年的中元节,很多信众会将捐赠贡品捐赠,用以慰问山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

而厦门市首个与台湾宫庙缔结友好的宫庙——凤和宫,也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两岸宗亲沟通的桥梁。

“我们也利用杨氏宗祠这一平台,增进两岸慈济文化的交流。”凤和宫理事会理事长杨永成称,还开展海峡两岸杨氏论坛,共同研究编制《中华杨氏通谱》,增进两岸宗亲的感情。

不仅如此,凤和宫及凤湖老人协会也在发挥着它的社会影响力,组织了非常多的公益慈善活动,例如,每年为70岁以上的老人集体过生日,送“红包”;每年给社区里考上大学的孩子发“红包”等。

如今,很多宫殿还承担着举办大型活动的功能。“平时,青龙宫主要以红白喜事较多,与在酒店举行相比省时、省力。”林后青龙宫理事会理事长陈世明表示,在青龙宫举办不仅热闹,有传统味,又有人情味,还能节省一半以上的钱。

从2014年开始,青龙宫还牵头组织出殡改革,取消“头七”“对年”的宴请,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据陈世明介绍,推行移风易俗后,光是去年,村民关于红白喜事的开支共节省了三百多万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