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为你的行为“买单”
http://wmf.fjsen.com 2018-07-11 09:50:54 来源:文明风

今天起,厦门人将拥有自己的信用分!5日上午,由厦门市信用办主办、市信用服务中心支持、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公司承建的厦门市民信用“白鹭分”正式发布。这是反映厦门常住自然人守法履约状况和社会生活信用水平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体系,也是市民信用积分情况的具体数字体现。(7月5日 东南网)

借用电影笑傲江湖里面的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的地方就有江湖”,既然有人就必然有江湖,那么有江湖,有社会,就必然存在社会信用问题。从古至今,信用都可以说是社会经济秩序相当重要的一块拼图。从两千多年前改革者商鞅的“立木为信”,到今天的征信查询、芝麻信用、厦门“白鹭分”,其实解决的都是一个价值共识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詹姆斯在《公正是最大的动力》一书中写道:“公正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保证和目标。公正对人格的尊重,可以使一个人最大限度地释放能量。不公正则是对心灵的践踏,是对文明的挑衅,对社会的罪行。”既然,公正如此重要,那么,又该拿什么衡量公正?当今社会,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虚报冒领、学术不端等很多问题的根源都指向了个人诚信。把一个人的过往通过种种科学、系统、全面的分析评估,量化成一个可见、可信、可用的信用分,并能在现实生活中引导和约束人们的行为,形成一个共同的价值取向,个人认为,不失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信用分既是对过去的综合反映,同时也应该成为对未来的合理预约。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有一种“胡萝卜加大棒”的理论,它来源于一则古老的故事“要使驴子前进”就在它前面放一个胡萝卜或者用一根棒子在后面赶它。单从理论角度,社会信用体系初级阶段的建设也应该循此进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帮助信用高的人获得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的同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享受不到信用带来的便利,甚至受到种种制约,最终达到让守信成为每个人与身俱来的基本需要的效果。社会秩序有了基本准绳,很多问题的根源也会就此化解,问题也自然而然不再成为问题。

让人和人、人和社会之间因为信用而简单并非是一种空想,让信用为你的行为“买单”正在向我们一步步走来。请善待你的信用,善待每一次的信任,否则,你失去的将是整个社会。(厦门文明办 郭宝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