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委文明办多举措抓好文明宣传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7-10 16:41:4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0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永安市委文明办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爱心文化,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在文明创建进程中,注重“先声夺人”,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宣传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一手抓创建、一手抓信息宣传,促使信息宣传工作上水平、有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永安市委文明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明信息宣传工作,突出强调信息宣传工作的“先导”地位,强调抓信息宣传就是抓全局、抓信息宣传就是抓创建、抓信息宣传就是抓导向的“三抓”理念。为进一步提高全办人员对信息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分工,成立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副主任主抓信息宣传工作,并确立“全员抓信息”的宣传工作思路,要求各科室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主动撰写或提供信息宣传资料。在硬件设施方面向信息宣传工作倾斜,在办公自动化建设时,优先考虑信息工作的需要,及时优化更新每一位干部的办公电脑,确保信息传输渠道的快捷畅通。

二、强化措施,建立制度。为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永安市委文明办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制定信息宣传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信息宣传工作重点,实行文明宣传信息工作任务“量化”制度,确保信息宣传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人。要求各级文明单位每月至少向市委文明办主办的“永安文明网”投稿1篇以上文明信息,并对应“文明单位级别”,届期内须在相应级别文明媒体发表至少1篇(条)信息,既三明市级文明单位,要在三明文明网等发表1篇(条)信息;省级文明单位要在省级文明媒体发表1篇(条)信息。实行文明宣传信息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把投稿情况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市委文明办综合科负责各级文明单位信息发稿统计工作,适时在“永安文明网”或联络员工作会上通报信息发表情况,“监督”和促进文明宣传信息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建好队伍,完善网络。为了铸造过硬的信息宣传队伍,保证信息宣传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永安市委文明办选配写作功底扎实,能力素质高宣传员队伍,这支队伍由各级文明单位信息宣传员组成,他们都是各单位认真推选出来的“秀才”。同步建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设计开展扶贫帮困、扶老助残、慈善捐助、救灾助学、义务献血、环保宣传等网络公益行动,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定期编辑“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提示”在永安文明网公告栏目公布,提示现阶段网络文明传播的各项重点活动的时间、内容和具体参与方式。切实运用微信、微博、博客等参与方式,不断拓展正能量网上传播新途径,发挥网络宣传的“无形作用”。

坚持“以学习促提高”的理念,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练笔,在练笔中提高,对信息宣传员加强培训,严格落实,除参加各部门组织的信息宣传工作业务培训外,永安市委文明办还利用“创城工作联络会”等机会,组织信息宣传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以提高信息员的写作水平及对文明创建的“观察能力”,增强宣传能力。

在广泛培训,提高基层的基础上,永安市委文明办注重“全盘统筹”文明信息,指定一位“责任重于天、干一行钻一行”、素质高、业务精、功底深、恪尽职守、勤奋踏实的老同志,具体负责全市文明创建动态信息的采编、整理、撰写工作,确保每个工作日及时编辑、审核、更新“永安文明网”各栏目信息,页面明净呈现一种“独特的文明”,每个栏目信息标题“像士兵队列一样整齐”;同时,“第一时间”迅速精炼地向上级文明媒体报送本地文明动态信息,做到每个工作日至少上报3篇(条)以上信息。“勤奋耕耘、广种薄收”,使永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了相对稳定的信息宣传队伍和良好的宣传业绩。

四、微量奖励,倡导奉献。对已发表的精神文明工作信息,永安市委文明办制定了相关奖励标准,给予一定的奖励:凡被三明市委文明办主办的“三明文明网”等采用的,每篇(条)给予10元奖励;凡被省委文明办主办的“文明风”等采用的,每篇(条)给予30元奖励;凡被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文明网”等采用的,每篇(条)给予50元的奖励。“礼轻情意重”,微不足道的奖励,是对信息宣传员劳动付出的充分肯定,激励其继续奉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0日,“永安文明网”累计发表文明动态信息12464篇(条),其中2018年1752篇(条);2017年以来,永安市发表在上级文明网站、简报等相关媒体的文章近600篇(条)。文明信息宣传工作始终走在三明市前列,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