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启动“一约四会”宣传实践 弘扬文明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5-11 10:32:4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11日讯(通讯员 高漳 吴彩云)5月9日,永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启动常态“一约四会”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全市15个乡镇、街道的228个行政村展开具体行动。旨在助力永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全市移风易俗行动成为常态,从而有效遏止社会带彩打牌、生活奢侈、餐桌浪费、盲目攀比、厚葬薄养等等不良风气,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

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一约四会”宣传实践活动,具体内容“一约”即村规民约修订;“四会”即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

一是修订“一约”。全市11个乡镇和4个街道牵头,分别组织辖区村对原有各村村规民约进行修订,结合新时代增加新内容。既要结合本村发展实际和“乡土”民风民俗传统文化,传承“本村”优秀传统约定俗成,蕴含向善向上的力量;又要增补新内容即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元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体现新时代发展“元素”。努力做到精练、易记、可操作、村民认同,具有广泛约束力和影响力。该项工作将于6月底前基本完成。

通过村规民约,从“文件制度规定”角度,规范和约束村民群众相关行为规范,比如不能大操大办婚礼等,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升文明道德素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教育”在农村落地生根化为群众的日常行为。

二是完善“四会”。由乡镇街道指导各自辖区的行政村,根据“四会”不同作用、不同任务,“招贤纳士”,吸收有较高政治觉悟和参政议政能力、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热爱集体,有较高威信和有较强代表性的村民“入会”,组建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同时,建章立制,明确“四会”职责任务,制定议事评议办法。特别要求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带头”,率先建立“四会”并常态开展活动,建立台账记录材料备查制度。全市228个行政村相关组织建立完善工作,将在8月底前完成。

三是活动“常态”。常态宣传新村规民约。在村部、村口、广场等醒目位置,借户外广告牌、村公益宣传栏等平台进行长期固定宣传,或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宣传,使新村规民约潜移默化进入群众头脑,成为共同遵守的一种思想准则和行为规范;常态标识组织制度。“四会”机构组织成员名单、职责任务、议事办法、操作规则等须上墙公示,设立举报箱,接受群众监督。

发挥“四会”作用,组织村民经常性开展道德评议、陈规劝阻、陋习制止、违法严查、文明宣传、先进表彰等活动,激活乡贤文化,使“四会”成为农村弘扬文明新风、助推健康生活的“桥梁”“纽带”。

并结合新村规民约宣传,广泛开展一创、一评、一推、一队、一榜、一堂、一场“七个一”主题实践,即创建文明村镇、评选星级文明户、推荐文明家庭、组建志愿服务队、设置善行义举榜、建立家风家训堂、建设文化广场;宣传“身边”先进典型,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问题和邪风歪气,引导群众在参与中向上向善,自觉以能为家乡“添彩增光”而自豪,自觉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培育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和厚道家风,使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从而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生动活泼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