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旅游”重在齐抓共管
http://wmf.fjsen.com 2018-05-11 09:39:24 来源:文明风

日前,《兰州市2018年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实施方案》出台。《方案》要求,兰州市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在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记录采集、追责处罚等方面联手行动,并通过宣传教育、制度规范和有效管理,倡导文明旅游、安全旅游、便捷旅游,引导旅游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兰州日报)

旅游,已然成为当前国民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其中,城镇居民36.77亿人次;农村居民13.2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4.57万亿元。不无遗憾的是,旅游经济在飞速增长,游客的文明素质却亟待提高。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有关“不文明旅游”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少数游客素质低下,不守“规矩”,随意攀折花木、乱涂乱画、乱丢垃圾,甚至对珍贵文物伸出“罪恶之手”。不文明旅游行为丢的是个人颜面,损害的却是国家形象,必须及时加以整治。

抓宣传,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倡导文明旅游,关键要提升广大游客的文明素质,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反面宣传教育,矫正少数游客错误的“荣辱观”。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移动互联网等媒体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注重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各地要在景区、宾馆、车站码头等游客聚集地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制作悬挂文明旅游宣传海报、提示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抓监督,完善文明旅游的制度建设。提升游客文明素质需软硬兼施,既要加强宣传引导,也要强化监督管理。各地要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对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记录、取证,加大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曝光力度。同时,要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发动广大游客共同参与监督管理,督促游客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

抓联动,让“不文明游客”处处受限。借助信息互联网,加快建立和完善游客“红黑榜”制度,追究“不文明游客”的行为责任。公安、边检、交通、银行等部门必须建立联动机制,让“不文明游客”在社会生活中处处受限,通过不断提高不文明旅游行为的社会成本,帮助游客树立“红线”意识,督促其及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矫正不文明旅游习惯,挽回不良影响。

山美水美,文明更美。倡导文明旅游,不仅需要政府部门齐抓共管,还要相关行业通力配合,努力营造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让文明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浦城县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