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丽乡愁:福州市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7-11 08:40:03 来源:福州日报

绿色是乡村的底色,生态是乡村的优势。近年来,福州市将生态文明理念有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力求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建设格局。截至目前,全市2191个行政村已实施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1018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6.46%,全省排名第一;打造了5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5个市级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

  绿化花化后的永泰大喜村

今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福州市出台《福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了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经济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循着春风的脚印,牵着初夏的烂漫,5月的福州“热情似火”。每到周末,不少市民就抛去工作的烦扰,携家带口,在周边县(市)乡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打开窗户望得见青山,走出庭院听流水潺潺……这样的美丽乡村,已成为福州市民最美好的遇见。下面,记者就带您去两个美丽乡村“逛一逛”。

走进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你若长安,便是幸福”的口号就映入眼帘,这是村子的工作宗旨,更是对所有村民的承诺。从6年前典型的“后进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幸福村,长安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华丽转身。

“这是我们的白石桥文化公园,美不美?”刚进村子,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就迫不及待领着记者参观起来。古石桥、古驿道、古河港相映成趣,荷塘栈道、茉莉花海、采摘果园装点其中,和城区的公园比,它毫不逊色。通过修旧如旧,精心整治,这座公园已成为村子的招牌景点。

林岩云告诉记者,以前的长安村,远没有现在这般整洁宜居。像白石桥公园的所在地,原先都是养鸡场、垃圾堆,又脏又臭。民宅随意搭盖,村里杂物乱堆,公建设施缺乏,整个村显得破败又脏乱,“后进村”因此得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