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丽乡愁:福州市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7-11 08:40:03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春光村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长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的违章搭盖不见了,房前屋后的花圃整齐划一,公园、绿地、幼儿园、书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子的村容村貌、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很快就摘掉了“后进村”帽子。

为挖掘历史文化,2016年,长安村还利用村中涉及50多户的租屋修建大齐书院,清雅古朴的书院内,有琴室、棋室、书房、画室等,古韵古风。依据自身建筑风格和人文特色,大齐书院藏书有线装本、古籍、精装典藏书等,内容以地方民俗、传统文化、文学为主,荣获“2017年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

医养中心、幸福院、幼儿园……不仅有拿得出手的宜居美景,村里完善的公建设施也是一大亮点。林岩云告诉记者,结合本村实际,医养中心为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医疗补助,他们去营前卫生院和本村卫生所看小病产生的医疗费,除掉农村医保报销后,剩余医疗费还能拿到医养中心报销,基本实现看小病免费。除了医疗补助、大病救助,免费午晚餐,在幸福院,老人们还有丰富的娱乐活动,其乐融融的场景随处可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为让长安村幸福“加码”,今年,林岩云和同事们在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的基础上,把目光聚焦于增加村子的“造血”功能。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林岩云告诉记者,在去年村财收入40万元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实现翻一番。目前,长安村正全力打造特色采摘田园,种植了树葡萄、茂谷柑等高端果树。林岩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树葡萄市场价每公斤160元算,种植的800多棵树葡萄,保守估计每年产量能达2500公斤,这样就能增加40万元左右的村财收入,助力村子在幸福路上跑出“加速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