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丽乡愁:福州市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7-11 08:40:03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竹里村畲乡采摘游

距离市区100公里车程的永泰深山里,有一处世外桃源般的湖畔村落,它就是大喜村。虽然“藏”在福州最高峰——东湖尖山脚下的深山腹地之中。但175亩水域面积的大喜水库,13400亩的生态公益林,都是村里的宝贵财富。

作为传统林业大村,这里的古木丛林、古道、特色民居等依然保持农耕文化的原生态。在溯溪景区,激流、跌水、瀑布、深潭如一出全景剧,不停映入眼帘。

为把大喜村“招牌”擦得更亮,按“一村一策”要求,这个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走出整治新路:以优质生态环境为依托、以农业资源为基础、以品质乡村旅游为引导,打造“美丽大喜”。

大喜村村支部书记黄时杰介绍,在充分保证“原血”资源的基础上,镇村两级、驻村干部及村两委积极对接,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变身规划顾问,按“保留传统村庄风物风貌,乡愁留住你我心中家园”的设计理念,改造山村老宅,走特色民宿之路,着力深化美丽乡村品牌发展的内涵。

在规划中,这支文创团队从实际出发,按嵩口古镇“一核五片”的旅游规划思路,从屋面立面改造、水沟水渠围栏改造、电影院周边沿廊设计、景观桥设计、道路拓宽等每个细节,凸显“土”味大喜。

“有别于其他村庄白墙青瓦做法,我们更多保留着土夯墙式的民居建筑、竹编篱笆,原汁原味展示农耕文化。”黄时杰说,在提升颜值的基础上,乡村旅游也蓬勃发展。

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推动产业发展。通过对现有资源整合提炼,群众用房屋、土地、产业入股的形式,采取“合作社美丽产业”的模式,经济增长方式由“输血”转向“造血”。

在合作社基础上,村里整合现有产业,重点发展孔繁荣雀观光园、李果采摘园区、蜂园养殖、林下养殖、农耕体验区等五园区,通过合作社规范管理及网络平台等,形成美丽产业带动效应,以无公害养殖业、林下特色养殖等,做到不污染也发展,不砍树也致富。

为提高村民积极性,实现美丽大喜共建共享,围绕大喜水库这块“美玉”,一场村民参与的美丽家园行动也全面展开:陈年垃圾不见了,废弃猪圈变成凉亭,旱厕变身木墙竹瓦的公厕;原有粉白、石棉瓦裸墙、彩钢瓦屋顶改为青瓦。山脚竹林间,白墙青瓦虚实掩映,倒映水中,美不胜收。“现在村子更美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增强了,我们不少在外的乡亲也都回来创业!”黄时杰说。

清新的空气、淳朴的民风,如今,世外桃源般的大喜村吸引了一拨拨游客。去年5月,中央美院的学生们还专程来到大喜村,用画笔绘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乡土作品。目前,全年进村游客已超1.5万人。

作为今年美丽乡村的提升村,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和古槐镇青山村的建设正快马加鞭。

长乐长安村老党员林书铭:多亏了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我们村就是座宜居的大花园,环境美,素质高,住着特舒心!今年我60岁了,这个住了一辈子的家,没想到现在还让我惊喜连连。

这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许多村民的地被村里统一承包,自家的一亩多田地,也被纳入其中。现在,和村里不少村民一样,我家的地也走起“高端路线”,种上了树葡萄、茂谷柑等果树,就等着成熟啦。到时候村财增加,我们收入也增加,这生活更上一层楼。村里的幸福院是自己和邻居们的长期驻点,看看电视、聊聊天,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每天都很充实、舒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