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丽乡愁:福州市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7-11 08:40:03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长安古河港(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日报)

长乐青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黄雄秋:我已经在村里工作34年了,青山村被山水环抱,2000多株上“百岁”的龙眼古树在此安家。可谓是“一方宝地”。上世纪80年代初,村里很多龙眼树都枯萎颓败、产量锐减。多亏了美丽乡村建设,打响了青山贡果品牌,村子也走出自己的振兴之路。

围绕青山“四宝”(名山、名果、名人、名物),为把老祖宗留下的龙眼种植产业做大做强,村里创立龙眼承包制,又成立青山龙眼合作社和龙眼协会,请来专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现在我们的龙眼已注册商标,还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村里有18万株龙眼树,卖价比一般龙眼高出不少,今年又会是一个丰收年。

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工程师陈凯芳:“在生态文明理念日益凸显的今天,过去农村以牺牲环境和文化为代价的路已经走不通了。福州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乡村建设必须走生态文明之路。其中,生态环境整洁是第一步。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都是福州美丽乡村的必选项。在政府支持、村两委号召及村民配合的前提下,围绕环卫保洁、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公厕改造等,一个个村庄擦亮了自己的名片。在完成必选项之余,庭院美化、杆线整理、休闲场所改造等自选动作也在有条件的村庄落地实施,福州的乡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环境美了,村庄想要长期发展,长久美丽,必须激活造血功能,让村子活起来。福州的村庄类型丰富,特色各异,围绕自然资源、特色建筑、传统产业等,在保护生态的原则下,按“一村一策”原则,不少村庄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路子。

为实现村庄从创建村到提升村,再到特色村、精品村的美丽蜕变。我们可以看到,在福州美丽乡村建设的前中后全过程,都有专业人士的全程陪伴式服务和专业导则、规划的正确引导,让美丽乡村实现一轮轮正向叠加,产生“1 1>2”的效果。(稿件来源:福州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