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莲中村:多次修订村规民约 促移风易俗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5-21 16:40:4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21日讯(记者 兰良增)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培树乡村文明新风;建立长效机制,移风易俗常态化。记者从石狮市蚶江镇莲中村了解到,如今,每当遇到村里有红白喜事,由莲中村两委成员和老年协会代表组成的“移风易俗督导组”成员就会带着《莲中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倡议书》进村入户宣传,以此引导村民群众摒弃陋习,培树乡村文明新风。

“其实莲中村早在2013年就开始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当年2月1日由莲中村两委和莲中村老年协会共同制定了《莲中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积极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开展移风易俗。”莲中村党支部书记林康乐在谈到该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时称,针对辖区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及“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莲中村两委和老年协会根据我市、蚶江镇相关精神和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数次召开会议,在原有基础上对村里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把移风易俗事项写入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促进文明风尚形成,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2015年1月16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正式实施,至此该村移风易俗工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2013年至2018年,从莲中村版的村规民约到莲埭(莲东、莲中、莲西三个行政村)联合版,再到莲中村的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老年协会理事带头执行的“四个代表”升级版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莲中村在村两委、老年协会、村民代表等多次讨论基础上对村规民约前后进行了三次修改完善。

一个村庄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能否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搞好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了真正能够推动莲中村的村规民约实施,让移风易俗工作得到落实,莲中多管齐下,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注重监督,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提高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同时该村建立长效机制,设立移风易俗督导组,由村党员干部和老年协会理事、片区村民代表等定期进村入户摸底排查、督导,了解辖区党员干部及村民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情况;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确保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强化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该村将《开展“乡村文明行动 倡树文明新风尚”倡议书》录制成光盘,发放到村民手中或利用村广播循环播放,广泛宣传发动;还制定《莲中村提倡文明节俭制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倡议书》,通过莲埭小学、莲埭小学校董会这一平台形成“家、校和社会”宣传,全力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不盲从攀比,减少奢华排场;不跟风设宴,控制宴请规模档次,减少邀请对象;丧事从简,祝寿、升学、满月等喜事简办或不办,严禁大操大办,在全村兴起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原来村里谁家有个红白事,全家族里的人都得跟着忙活,大操大办讲排场。特别是办丧事,一场丧事办下来花费大量金钱不说,一大批人马还得忙上好几天。”谈及村里的红白风俗,莲中村主任林积权就打开了话匣子:“自从村里推行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村民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现在,村里文明从简办丧,红事喜事新办现象日渐多起来。”村民老林说:“政府推行移风易俗工作,真是为咱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和大好事,给群众减轻了很多负担。”

示范带动是推行移风易俗的有效手段,莲中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及老年协会理事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宣传引导,做到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争当文明风尚的宣传员和实践者;树标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率先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如今,婚丧、寿礼、成人礼……这些颇具地方特色和群众基础的传统民俗正在逐渐减少费用,并在当地融入了时代的新元素,引领着社会新风尚,激发着社会正能量,被村民们纷纷“点赞”。

“莲中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不仅得到本村的村民支持,而且得到港澳台地区和泰国、菲律宾等乡贤、侨亲的积极响应。”莲中村老年协会会长林炳新介绍说:莲中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先后有旅澳、旅港、旅菲、旅泰等的多位乡贤或侨亲,不办或简办寿庆并累计捐资近百万元用于发展家乡教育、慈善、老年人等公益事业。从2013年至今,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5位乡贤及侨亲以文明从简办丧或红事喜事新办的方式,累计向莲埭小学校董会、莲中村老年协会等捐赠170万元,助力家乡教育、慈善、老年人等社会公益事业。(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社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