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以好家风聚文明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8-05-18 17:02:40 舟平 来源:舟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在青海美术馆展出,展览通过300多张图片、70多个家风故事,介绍古代先贤的传世家训,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讲述当代家庭的文明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3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的集中体现。一个个小家的家风如何,折射着整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深刻影响着这个国家国民的幸福感和对外的形象及美誉度。优良家风不仅有益于个人和家庭,也会对社会风气发挥积极的催化作用,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好家风有助家庭和美。家风代表着一个家庭的文明程度,对家庭的影响也是最直接、最深刻的。“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因为一个家庭的家风往往代表着家庭成员的作风,家风好则必然夫妻恩爱、父慈子孝、邻里和睦、与人为善,反之则矛盾重重、家庭失和、邻里纠纷甚至违纪违法、家庭破碎。家风决定着一个家庭发展的内外环境,如果内忧外患势必寸步难行。好家风能够让一个家庭在内外和谐的环境中经营,即便没有家财万贯、富贵满门,也能够在生活的小确幸中品味家的美好。

好家风能够催人向善。良好家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笃学修行,不坠门风”“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这些传世名句耳熟能详。纵览历史上的贤达之辈,都会格外注重在一言一行中对子孙后辈的教育和培养。家庭对一个人的教育影响至深,一个人从小在良好的家风中成长,始终经历传统家庭美德的熏陶,他的道德观念和品行必然更加出众,良好的家风又能够通过他继续代际传承。

好家风带动社风文明。家风不是孤立存在的,必然会与社会风气产生互动。一个拥有良好家风的家庭培育出的成员,步入社会就会成为传播美德的移动载体,对于社会风气产生积极有益的影响。只要越来越多的家庭注重家风建设,对于社会风气的催化作用就会成倍增强。社会风气的好转又能够让每个个体感受到温暖和尊重,形成家风与社风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最终带动整个社会道德水平、文明程度的大大提升。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良好家风是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培育和传承优秀家风是每一个家庭应有的责任与自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