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操大办”不见了 文明乡风拂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18-05-21 08:50:28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陈艺辉)日前,漳州龙文区郭坑镇郭坑村开展一年一度“进香”民俗活动。和往年全村老小出动、上百辆私家车浩浩荡荡形成长龙不同,今年组织者统一安排3辆旅游大巴,同时要求每家每户最多1人参与,“进香”途中不得燃放鞭炮。“这样做既节省了家庭开支,也避免了堵塞交通,我们也更悠闲、清净了。”郭坑村村民郭艺飞为民俗日的新变化拍手称赞。

去年以来,郭坑镇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节俭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俭约过节日 民俗味不减

今年正月十五,郭坑镇院后村宗祠门口的广场上人头攒动,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元宵文艺晚会在上演。精彩的大鼓凉伞、扇子舞等节目轮番上演,掌声、助威声、欢笑声不绝于耳,节日气息浓厚。

郭坑镇各村共有34个民俗节日和“菩萨日”活动。过去每逢民俗节日,各村都会在村道两旁悬挂大量气球、气柱、拱门,村民“宁穷一年,不穷一天”,东挪西借也要讲排场、摆阔气,每个家庭每年在各类民俗活动的消费平均在1.5万元以上,给村民的生活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

“其实,我们也不愿意大操大办民俗节日,但碍于情面,也没人敢带头改变,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操办了。”篁卿村村民老黄说。

为了顺应群众的要求,去年以来,郭坑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各村(居、场)充分发挥村委会、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建立一支精干的村级“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

郭坑镇党委政府为34个民俗日量身制定劝导工作预案,要求所在村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在开展民俗节日活动两周前,按照工作预案对理事会和村民进行宣传劝导;镇纪委干部和驻村党风监督员要在民俗节日一周前对劝导情况进行监督。民俗活动开展过程中,劝导队要到现场监督落实情况,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置,镇、村还在“普度日、佛生日、游神”等民俗活动期间,举办健康向上的文体和廉政文化活动,把“普度日”“佛生日”变成群众的“健身日”“廉教日”,彻底转变原有大摆筵席、宴请宾朋的活动形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