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义务交警队开展七大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交通
http://wmf.fjsen.com 2018-05-17 08:47:10 苏丽娜 来源:厦门文明网

  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现场,都能看见义务交警的身影。

  义务交警走上街头宣传交规。

  义务交警护学岗在全市遍地开花。

近日,厦门市义务交警队迎来三周岁生日。三年来,这支队伍共吸纳了2220名热心市民参与,下辖10支队伍,将交通志愿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引领了城市交通文明新风尚。

在岛内外无灯控斑马线,中小学校周边,人车流量密集的火车站、汽车站、公交场站等交通枢纽,你都能看见他们“守护斑马线”、“呵护上学路”、“情暖返乡路”的身影;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人潮涌动的旅游景区、商贸中心,你都能听见他们引导交通的嘹亮哨声;在重大会议、国际赛事的活动现场,你都能看见他们规范的指挥手势和真诚的笑容……他们不计报酬、协同合作、奉献爱心,为全市人民的平安出行添砖加瓦,为厦门文明城市建设奉献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了解厦门市义务交警队的七大特色志愿服务,感受全民参与,传递文明交通、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别样风采。

特色服务1

守护斑马线

“守护斑马线,义交在行动”是厦门市义务交警队成立后推出的首个特色服务项目。历经三年培育,从最初的12条无灯控斑马线,发展到如今全市共51条无灯控斑马线,成为了义务交警立足民生的服务品牌。

思明莲前西路水务集团前斑马线、湖里吕岭路斑马线、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集美美岁天地、同安影视城三岔口、翔安马巷城隍庙斑马线……各区义务交警坚守岗位,吹响口哨、挥动指挥棒,协助民警合理分离人流和车流,引导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保护市民安全过街。

此外,义务交警在协勤之余,还不忘做好事、行善举。三年来,义务交警队员帮助走失老人、儿童与家人团聚,拾金不昧,帮助维修、推移故障车辆等好人好事不计其数,温暖了城市出行的每一个人。

 特色服务2

呵护上学路

2016年8月31日,第一个义务交警护学岗在湖里寨上小学成立。此后,几乎每天早晨上学和傍晚放学时段,负责这一护学岗的湖里区义务交警队员都会准时出现,护送莘莘学子过街、入校,协助现场民警引导接送车辆通行,保障了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环境。

如今,义务交警护学岗在全市遍地开花,市人民小学、莲龙小学、前埔南区小学、观音山音乐学校、海沧天心岛小学等岛内外27所学校均有设置。数据显示,自护学岗特色服务项目启动以来,所有护学岗周边道路均未发生涉及师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护学成果备受社会各界肯定,“文明交通,人人共建;平安交通,人人共享”的社会效应正在逐步形成。

 特色服务3

情暖返乡路

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两岸往返频繁,为服务台胞和游客,义务交警在五通码头、东渡邮轮码头设立了“情暖返乡路”周末协勤服务岗。许多义务交警队员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主动上岗为台胞、游客提供各类服务,并协助民警进行文明交通协勤工作。

期间,还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前不久,来自台湾金门的张姓七旬老人在五通码头准备乘船返回金门,却因血压突然升高,瘫倒在五通码头附近的路边上。正在协勤的义务交警队员严达林及时发现,第一时间上前照看老人,并及时联系送医就诊。张老先生恢复意识后,感动得热泪盈眶,对义务交警队员的帮助连连称赞。

此外,每逢春节、中秋、清明等返乡、返城高峰,各区义务交警也会增派队员前往辖区内人车流量较大的汽车站、火车站,开展协勤服务,迎来送往千千万万旅客,展现了厦门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热情好客的素质。

特色服务4

重大节庆活动协勤

随着厦门城市发展不断进步,不少大型赛事、活动、会议选择在厦举行,如厦门金砖会晤、海峡论坛、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等。而在这些活动的现场,义务交警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协助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引导车辆停放、保障行人通行,并为国内外来宾提供咨询服务,展现了厦门市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重大节庆活动协勤保障工作,义务交警严格遵守规范化管理,包括警队领导下的自我管理、队员阶梯成长机制和系统化培训等。仅队员的系统化培训,就分为岗前培训、日常内训和晋级培训。所有义务交警队员都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后,才可上路协勤,在车流人流繁忙的交通路口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有条不紊地展开疏导工作。

特色服务5

“斑马线礼让”普法宣传

2017年6月,我市全面推广“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活动,义务交警立即行动起来,将“礼让斑马线”普法宣传纳入工作范畴。各区队员们分别选择了辖区内交通压力较大的广场,如瑞景商业广场、五一广场、蔡塘广场等,开展了二十余场“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现场通过精心设计的手机答题,发送宣传小礼品,为商家、市民发放文明车贴等形式,倡议市民争做文明车主,助推全民礼让斑马线热潮。数据显示,仅手机答题参与人数就超五千人次,文明车贴发放了两万余张,推广普及了“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知识。

  义务交警引导市民有序上车。

  义务交警守护斑马线,帮助老人过街。

  义务交警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入课堂。

特色服务6

“文明乘车”护站服务

公交小黄帽义务交警分队队员以公交车、出租车等职业司机为主。他们立足本职,结合厦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工作,精心设计了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如根植于公交站点的“有序排队,文明乘车”护站服务。

在岛内火车站、厦门北站、软件园二期等人流量较大的公交车站,义务交警队员逐步推出了公交车规范进站、乘客按序排队等活动,并设计了一套司机和行人易学易懂的斑马线文明礼让手势,让公交车斑马线礼让、有序进站、市民有序上车蔚然成风,形成了具有厦门公交特质的城市文明出行景观。

特色服务7

交通安全入校园

除马路上协助引导、规范市民文明出行,义务交警还将宣传服务触角延伸到校园内,把交通知识送入课堂。

义务交警队员来自于各行各业,他们对于交通知识普及的各种奇思妙想,经常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得益于这一优势,他们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创新出一套寓教于乐的户外普法模式——主题文艺表演、交通知识有奖竞答、指挥手势培训、路面协勤等,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将交通知识带回家,与家长一同树立正确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获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义务交警共开展了近90场“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并在集美康城小学、思明公园小学、湖里高殿小学、同安大同中心幼儿园等学校举行了交通安全夏令营或交通安全讲座。目前,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与各区义务交警队接洽,邀请义务交警队员进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名词解释】

厦门市义务交警队

厦门市义务交警队成立于2015年5月10日,是一支由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起并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服务队伍,也是厦门市公安局群防群治力量之一,接受市委文明办和市公安局指导。其队员经过社会公开招募遴选,以宣传、倡导、守护文明交通为己任,为实现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秩序提供无偿服务和帮助。(厦门日报记者 苏丽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