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城厢区移风易俗倡新风 文明之花次第开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08:44:01 黄凌燕 来源:莆田文明网

  走进乡村的文艺汇演倡导移风易俗

  百人签名践行移风易俗

“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用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文明城。”清明节期间,城厢区教育局的一封信,发出文明祭扫、感恩祭奠、安全祭祀的倡议。

自去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城厢区教育局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有特色的校园内外活动,推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小手牵大手

去年12月18日,城厢区筱塘小学举行“我们的节日·冬至”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宣传教育,通过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向学生宣传文明祭扫,并发动“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冬至”活动,推动整个城区文明冬至。

以“小手牵大手”形式,进行文明劝导是该区教育系统推行移风易俗的另一特色。该形式通过学生联系学校和家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让学生把在学校养成的文明行为带回家庭,帮助家长树立文明新风。

城厢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进介绍,该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春节、清明、中秋、国庆节等节庆日子,对学生们进行节日文化熏陶,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学生引导家长在传统节日摒弃陋习,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

小手牵大手,带动的不只是家长。据筱塘小学党支部书记林丽丽介绍,去年冬至期间,学校教师志愿者和家委会成员带领部分学生志愿者还深入筱塘社区和月塘社区,公共场所发放以冬至文明祭扫,拒绝燃放鞭炮等为主题的倡议书,为全区文明祭扫营造了良好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