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举全县之力 聚万众之心 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http://wmf.fjsen.com 2018-04-11 16:42:23 来源:文明风

 花园城市宜居宜游

文明风4月11日讯(通讯员 梁伟生)4月9日,福建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在福州召开。会上,省委文明办代表中央文明办向永春县颁发“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荣誉证书。

一段时间以来,永春县及时把工作目标思路从“保持全国文明县城荣誉”转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推动创建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实现良好开局。通过致力强化保障,迅速全面启动。大力弘扬“接续奋斗、问题导向、合力共为、为民惠民”的文明城市创建精神,制定出台《永春县创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方案》,投入130多万元建设县城公益广告主题街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方面内容,在全社会营造了浓烈的创建氛围。通过致力品牌建设,强化人文关怀。以深化城乡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开展常态化、制度化。以提升未成年人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知行合一,为全县未成年人提供社会保护服务,拓展未成年人活动平台。以通过宣传倡导、典型评选、机制保障等手段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大篇幅、长时段报道。通过致力专项整治,聚焦问题短板。持续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对全县特别是县城的市容市貌进行大整治大提升。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实现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文明出行蔚然成风。持续深化文化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有效净化文化市场,杜绝校园周边存在的环境卫生、证照不全、占道经营等问题。

接下来,永春县将认真学习贯彻福建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精神,盯紧新目标、充实新内容、创造新载体、运用新手段、覆盖新人群,强项抓提高、弱项抓达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措施、有力度、出成效、可持续、惠百姓。一是坚持强化领导、高位推动。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新的起点,建立各级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赴已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县(市、区)学习,借鉴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理清创建思路,优化创建措施。二是坚持舆论引导、宣传发动。要突出创建工作的群众性,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手段,认真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扩大公益宣传覆盖面,生动活泼地广泛宣传创建目标、标准、要求和文明规范,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专项行动。要把握创建工作的标准底线,切实解决公共安全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坚决杜绝发生列入创建“负面清单”的事故(事件)。紧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中的薄弱项,集中开展文化传承、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移风易俗等专项行动,多角度、立体化培养市民文明行为、文明习惯。四是坚持价值引领、典型带动。把握灵魂主线,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最美教师、慈孝模范,以“身边好人”来感染人、教育人。五是坚持协同推进、多维联动。在原有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机制基础上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划分工作职能组,安排相关县领导挂钩各职能组及22个乡镇、所有县直单位挂钩全县236个村(社区),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创建成效。(永春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