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图书馆有个“故事妈妈”义工团 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4:46:0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9日讯  4月7日,闽清县图书馆一楼的亲子阅读角,“故事妈妈”正组织孩子们开展读书活动。与此同时,图书馆五楼的“国学大讲堂”内,来自闽清县5所小学、中学的孩子们,自愿报名参加“读吧福建”福建省第二届“正谊杯”古诗词大赛闽清区域初赛,正伏案认真作答。

据了解,闽清县图书馆组织创办的“故事妈妈”义工团,每周六由自愿报名的“故事妈妈”义工在图书馆亲子阅读角,陪伴孩子们读好书、讲好故事、做手工。该活动开展1年时间来,形成了一个80多人的“故事妈妈”义工团队。这些妈妈义工有全职妈妈,有老师妈妈,也有公务员妈妈等。她们每次都精心准备精彩故事,并与孩子们做益智游戏,手工才艺制作,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图书馆今后还计划组织招募更多的故事爸爸、故事爷爷、故事奶奶、故事哥哥、故事姐姐等,壮大义工团队,丰富孩子们的读书生活。

该馆还多举措服务孩子,举办各类亲子阅读活动,把社会公共文化服务分享给每一个家庭。图书馆在五楼开辟了“国学大课堂”,中小学孩子们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大课堂组织的《弟子规》《论语》《千家诗》《唐宋词》等经典诵读,在这里接触最具智慧和价值的国学经典。闽清县原一中校长陈诸安对国学研究颇深,也热衷于国学的传播工作。他得知图书馆推出“国学大课堂”公益服务项目后,于去年4月毛遂自荐担任“国学大课堂”顾问和讲师,与其他学校热心教师一起,每周六上午帮助来自周边中小学的学生开展国学经典学习,通过讲故事、模拟表演、观看相关故事动漫作品等多种形式,让他们理解传统国学文化内涵,明确礼仪规范,形成良好的道德礼仪习惯。

闽清县图书馆计划将“国学大课堂”作为特色服务品牌,持续开展讲座,并将活动延伸到校园、乡镇,打造全民学国学的文化氛围,致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引领作用,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