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移风易俗行动成效显著 吃吃喝喝少了 清清爽爽过节
http://wmf.fjsen.com 2018-02-24 17:16:4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24日讯(通讯员 杨燕芬) “让我们把心连在一起,讲文明、破陋习,争做文明的使者,一起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新春前夕,在颜厝镇的“新年新气象移风易俗在行动”文艺汇演现场,各村(场)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倡导,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争优争先做移风易俗的领头人。

“节目耐看,那个《不攀比不浪费》小品说的也很实在,在红白事上就要听政府的号召,不攀比,不铺张浪费,为后代树立好榜样。”在龙海市九湖镇、颜厝镇,不办庙会办晚会,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紫泥镇城内村普度期间无人宴请,文明过节;颜厝镇宅前村整村征迁安置新房,无人宴请,喜事俭办;九湖镇蔡坂社简易办理庙会,经过两年重建的光明堂庙宇入庙仪式简化,把历年来的宴请活动取消,节省了约50万元……

以前,龙海市普遍存在着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行为,群众对移风易俗具体内容的知晓率偏低,办理红白事负担较重,群众苦不堪言。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的不断深入,榜山镇响应政策,把“一约四会一队”(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一支移风易俗劝导队)建设作为移风易俗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对各村(居)情况进行摸底,由各村挂钩领导牵头,明确职责,节前做好移风易俗劝导工作,减少开支。

岭口村主任林亚明儿子农历十一月底结婚,承诺不收红包不请客,以旅行的形式结婚;村民柯爱彪农历十月十三乔迁,拒绝收红包、做到喜事俭办;移风易俗劝导队提前到即将结婚的两户村民家中,动员宣传,达成共识,答应按岭口村移风易俗倡议书内容操办;园仔头村黄榜庙三周年庆典,往年请客要四十多桌以上,今年取消请客、取消挂放气球,拱门及龙柱严格按标准设立;上苑村村两委及移风易俗劝导队配合榜山派出所对全村展开禁赌活动,改变了往年赌博情况显著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禁赌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龙海市持续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自上而下推动开展殡葬改革、整治普度陋习与赌博歪风、持续开展乡风评议促进行动等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方式,宣传告别陋习,倡导新风,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神事少办”等“四办”。(龙海市纪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