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创新提升 持续铸造厦门文明城市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8-02-24 15:15:49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高润

多年来,厦门市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不忘为民创建的初心,不断创新创建机制手段,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期间,习总书记深情赞誉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9月30日,新华社播发《立德铸魂·凝心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综述》,文中指出:“文明,已经成为厦门闪亮的城市名片,更是鲜明的精神底色。”11月17日,厦门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中央文明委在文件中表述“继续保留福建省厦门市等83个城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区)荣誉称号”,进一步确立了厦门文明城市创建在全国的标杆地位。

一、为民+为名,让市民获得感与城市美誉度相得益彰

9月3号,金砖厦门会晤开幕当天,《人民日报》评论文章《重新发现“厦门的美”》指出,“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在多年的文明创建中,厦门市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注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用心经营、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在市民的深刻认同中让文明成为厦门城市精神的底色。

为民:一是把深化创建与办好民生实事紧密结合。着力把创建工作落细落实,从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入手,扎实办好与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实事。大力推行“马上办、就近办”,80%以上审批服务已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2017年我市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居全国第4位。在历次考评中,市民对文明创建的支持率和满意度都保持全国领先,成为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二是把深化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紧密结合。围绕加快跨岛发展,全面展开5条地铁线、新机场、“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破解交通难、就医难、住房难,开工及续建保障性住房4.1万套,在建总量接近前十年建成面积总和,规划建设4个保障房地铁社区,厦门特色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向全国推广。三是把深化创建与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紧密结合。注重以文化人,提升公共文化保障能力。重点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市区两级公共文化设施设置率达100%,人均享有率居全国前列,均免费向市民开放,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群众议事和组织孵化功能于一体的社区书院214家,开课6200多门次,市民参与62万多人次。

为名:一是注重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把文明创建与提升城市品位相结合,实现文明创建与城市建设共同进步。特别是2017年,结合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整治建筑物外立面9069栋,建成夜景照明工程2038处,种养绿植近100万株,改造道路216公里,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过去三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稳居前四名。二是注重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建设“宽带厦门”“智慧城市”,把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运用到交通管理、应急管理、民生保障、市政设施运行等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有效提高了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全市主城区90%小区和所有公共区域,知晓率超过90%、参与率超过80%,做法和经验成为全国范例。三是注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2015年以来,深入开展“打造全国公共文明行为典范城市”活动,每年4月开展公共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征集发布“文明小白鹭”代言形象,各区各部门开展“文明小白鹭,陋习我说不”等主题活动,在社区、学校累计打造17个公共文明示范点。公共文明已深入人心,文明厦门形象享誉海内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