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期间福州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回眸
http://wmf.fjsen.com 2018-02-24 08:55:38 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红色志愿文化

丰富城市品质内涵

志愿服务文化是志愿服务的核心,也反映着一座城市的品质内涵。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大力挖掘先进典型,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播,推动了福州城市文化建设。

以志愿服务站点筑牢红色阵地。春节前夕,推进完成了晋安公园等城区生态公园和达明路美食街等区域的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合理设置红色标识,增添红色元素,使驿站的党“味”更浓。目前,六城区已建成志愿服务驿站24个,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均设有志愿服务站点,林则徐纪念馆等6家文化场馆被确定为省级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单位,42个文化场馆确定为市级示范单位。连江县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乡镇党校村级教学点、社区活动室等场所,建立“党员志愿者之家”28个,推动党员在居住地常态化驻点服务。“两节”期间,区域党组织围绕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并向周边社区、学校、景区(公园)辐射延伸,使党员志愿服务站点不仅成为民生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文明城市形象的推广中心和市民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也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推进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文化宣讲传播构建精神高地。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我市优良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讲传播志愿服务活动。永泰县岭路乡深入4个革命老区基点村搜集整理闽浙赣辖区革命史料,在乡文化站打造红色文化展厅,春节期间,3名退休党员教师组成志愿宣讲队,积极为返乡流动党员义务讲述革命传统及历史文化。罗源县党员志愿者以现场创作并赠送食品安全主题春联的方式,让广大群众感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与传统佳节的氛围。这是继食安诗词、食安灯谜展猜、食安方言吟唱、食安楹联巧对活动之后,罗源县党员志愿者向群众提供的又一次食安文化盛宴。长乐区为全区每名党员志愿者送去一封“红色慰问信”,鼓舞党员干部秉持“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先进典型事迹引领时代新风。一个典型树起一面旗帜,一个榜样立起一根标杆。在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这些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典型事迹,已成为感召人们前行的一种力量。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的党员薛建波,多年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迄今已帮扶困难党员、群众上千名。春节期间,他带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为100多户贫困户送去棉被。仓山师大社区85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党员黄以孟,数十年来义务为社区群众制作黑板报2300多期,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等时事要闻,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着社区居民群众。居住在三坊七巷的热心党员曾世康,利用闲暇时间为中外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20多年。春节期间,他的身影继续活跃在大街小巷,他深有感触地说:“我讲解结束后,很多游客都同我拍照,虽然拍的是我个人,但我身上穿的是福州党员志愿者服装,他们感受到的是福州党员志愿者的精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