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文明出游成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2-24 08:42: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春节长假接近尾声,受丰富产品供给、良好市场秩序以及全方位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年春节全国旅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红火局面。

节日期间,为了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各地纷纷推出便民设施与服务,加强文明旅游引导,抵制不文明行为,营造出一派喜庆祥和、有序健康的节日氛围,让广大游客沐浴在文明之风下,感受优质旅游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优化服务文明风尚成风景

“一进景区就看到各种各样的提示指示牌,如何购票一目了然,而且我还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和引导游客,让人惊喜又舒心,感觉每一个环节都很用心。”作为海南热门旅游目的地,蜈支洲岛文明旅游新风尚受到游客王先生的好评。

来自四川的游客董志杰带着家人游览了海南的一些景区后感慨道,“过年期间全国上下每个景区的人都很多,排队是不可避免的。但在这里,我没有看到游客插队或者乱丢垃圾的现象,而且每一个排队通道都能见到工作人员,他们很热情地和你打招呼,主动去帮你解决问题,让人感觉到满满的热情和友善,服务态度很好。”

在福建福州,节前刚对外开放的12个生态公园人气爆棚。在如潮人群中,一群“红马甲”志愿者穿梭其间,他们耐心细致地为游客提供公园导览和咨询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春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红色。此外,在鼓楼福山郊野公园、台江体育公园、晋安公园、仓山区高盖山生态公园等4个城区生态公园和达明路美食街的显要位置,均设有规范的志愿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文明宣传、秩序维护、应急救助等常态化志愿服务。

曾厝垵是厦门旅游的热门景点,也是黄牛和不法商贩的重点活动区域。思明区旅游局为了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为游客营造便捷诚信的服务环境,通过多次协调沟通,促成了厦门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曾厝垵服务点的落地启动,切实维护了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让“旅游找集散,快乐常相伴”成为厦门旅游的一声响亮喝彩。

春节期间,南京夫子庙景区人山人海,夫子庙景区采用多种“智慧”手段,引导游客文明出行。作为秦淮灯会主会场,为引导游客文明观灯,夫子庙景区通过广播介绍灯会信息,引导游客有序观灯;景区内科举博物馆门口同样以广播方式告知游客相关优惠活动,以及每天免费讲解时间,引导游客分时段游览博物馆。在“秦淮礼物”旅游纪念品商店内,设置了两台“秦淮礼物”全自助体验专柜,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根据提示便可实现自助查看样品、自助购物,无须排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多媒体互动屏上则滚动播放着文明旅游宣传画,时刻提醒游客文明出行。

不仅通过宣传手段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景区工作人员还以身作则,守护文明与诚信。大年初二,南京中山陵风景区收到一名孙姓游客的感谢信,原来当日该游客在乘坐景区观光车时,不小心将刚买的价值8000元的手机丢落下,被景区工作人员捡到并及时送至票务处,避免了财物损失。

在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等景区,游客自律排队购票、入场、礼让合影。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总经理杨林说,公园多年坚持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的系列活动,引导游客共同参与到各项文明活动中来,扩大了文明旅游在游客中的影响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