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为爱回家”展法制文明新篇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5:41: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据悉,今年春节,福建全省监狱启动了“为爱回家”离监探亲活动,春节期间,福建监狱将安排34名罪犯离监探亲,探亲时间共5天。此次离监探亲的罪犯没有民警押送,更不用着囚服,可着便服自行离监,探亲期满自行回监。(2月12日福建新闻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和家人团聚是每个人的心声和愿望。福建全省监狱启动“为爱回家”离监探亲活动,也是让一些通过教育有了悔改之意的罪犯能感受到年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此举真正激发罪犯真诚悔罪、积极改造的内生动力。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法制文明的根本。要让更多犯了罪的人认识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需要法律的刚性约束,同样离不开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这才是促使罪犯认清错误积极改造。福建监狱通过“阳光工程”建设,利用春节这一大好契机,让那些表现优秀的罪犯回家过年,这份特赦充分彰显了法制文明赋予的人文关爱,让这些特殊人群和家庭感受到团聚的珍贵,从而促进罪犯配合改造的质量不断提升。

法治并不冰冷,德治更暖人心。毋庸置疑,法治国家离不开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法治国家的丰富内涵,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二者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可以看出,福建全省监狱启动“为爱回家”离监探亲活动监狱,充分彰显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统一的实践,这份特殊的相聚定将成为每个罪犯和他们家属走向新春的向上力量。

“为爱回家”可以说产生了不一样的心效应。对于这些罪犯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过年经历,要让这份经历对更多服刑者和他们的家庭有更多的启发,一定要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这样才能让每个罪犯都能心服口服,感受到只有积极改造,才能有更大的机会争取自由;罪犯回家过年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是和他们的联系不能放松,要多采取电话随访、跟踪回访等方式,才能确保离监罪犯不离开探亲地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确保探亲期间遵守法纪,不参与赌博、酗酒、驾驶机动车、封建迷信等活动;回归之后,更要为这些回乡团聚的罪犯举办专场的汇报会,通过他们将回去过年的经历告诉给每个服刑的罪犯,从而才能让更多罪犯产生积极改造决心和行动。

“为爱回家”离监探亲活动,虽然只是一个地方过节中的特色之举,却也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了法治中国的建设已经走到了一定的新高度。这样的活动,除了为过年增加庄严和谐外,更是体现了法治文明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发挥的特殊作用,让新春的意义不一般。(晋安文明办 福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