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也是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5:53:16 来源:文明风

今年辞旧迎新之时,在西安的寻常小巷,一些原本陈旧简陋的小摊经由设计师之手,旧貌换新颜。(2月21日《新华网》)

对街头巷尾的小摊进行设计布局,这种文化创意不仅提升着城市颜值,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气息,也增添着喜庆气氛,更是城市文明创建的一种举措。

新春佳节,每个城市都被打扮的焕然一新,喜气洋洋,公园里、广场上到处都张灯结彩,美轮美奂,可是一些街头的小摊小贩却是“素颜出境”,没有经过任何的装饰,不注重环境卫生,不注重文化创意,这就出现一些摊位沾满污垢,陈旧简陋,脏乱不堪,不仅如此,在经营的过程中,甚至存在着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这些现象与节日的喜庆和洁净环境格格不入,严重影响着节日气氛,损害着城市形象,成为街头不和谐的风景。

西安针对这些街头小摊,开展文化创意,根据摊位的特点,因地制宜地进行设计,这种举措不仅让摊位旧貌换新颜,提升着城市颜值,也展现出城市文化和文明。在文化创意中,不仅积极改善和完善摊位的照明,根据夜间营业的特点,实施照明亮化工程,还顾及到摊位的经营项目,根据摊主的实际情况设计招牌,比如,根据聋哑人摊主的意愿,打出了“无声时光”的招牌;结合卖烤红薯和糖炒栗子摊主刘磊飞的名字和他对女友的爱意,设计了“飞你莫薯”的专属招牌等。

不仅如此,在具体的设计中,文化创意团队还积极融入了明快时尚的红白配色和手绘漫画,以此吸引年轻人消费;为了方便老板和客人沟通,还给摊位做了荧光手写板和支持二维码支付的餐牌。每一个细节都展现出城市的温暖和情怀,展现出对小摊贩的尊重、关爱和支持,也展现出城市强烈的文化创意和文化品位。

让设计服务生活,用设计展现文化。文化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更多的时候,是要展现在生活中,成为活生生的现实,这样才能让人感受到文化的美丽和魅力,西安市针对街头摊位的文化设计,不仅为摊位披上了一层文化外衣,让小小的摊位成为城市文化的注脚,也展现出城市文明创建的精细化和精致化。

文化和文明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在城市文明建设中,不仅要注重硬件建设,还应该注重文化创意,因地制宜,因地而异,这样的文明才有意义有内涵,才会持久。(泉州市委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