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和煦新风吹进万家 文明风尚不打折扣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08:34:39 来源:龙岩文明网

  AA制团圆饭现场

宴席简办AA制,上门拜年不送礼,老幼齐聚传家风……春节期间,一缕缕倡导节俭环保、传承优秀文化的和煦新风,吹进闽西千家万户,成为各地文明过节的新风尚。

叙乡情:66桌“团圆饭”AA制

2月14日晚,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群众自发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团圆饭”。700多名邻里乡亲每人自掏腰包50元,在村里摆起了66桌“团圆宴”,共享当地的农家土菜,共叙乡情,少了大操大办,多了文明新风。

据了解,培斜村很多年轻人在城里或在外地创业就业,平时邻里间很少来往。今年春节前,有村民建议可以利用过年的机会大家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叙叙邻里之间的感情,这一建议立即得到大家的响应,不到几天时间,报名人数达到700多人。在“团圆饭”现场,村民自娱自乐,表演文艺节目来助兴,文化味十足。没有专业的主持人,没有请专业的舞蹈演员。许多村民听说大家要聚到一起过年,还临时准备了文艺节目,有的特意换上表演服装现场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大家在欢快的气氛中互相问声“过年好”。

“办得非常有特色,没有一年有这么开心过。平时大家可能在自己的家庭里面,自己小家一桌两桌的开心,今天是全村人的开心,我觉得这是非常具有象征性的一刻。”培斜村村民华常明介绍说。

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非常感慨:“村民自发地以AA制的形式,村里不花一分钱,让整个村更和谐更团结,成为村里移风易俗的开端。大家少了一些人情往来,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村里也利用这次“团圆饭”,收集民情民意,共商发展大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