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小白鹭”飞进地铁倡文明 为文明城市加分
http://wmf.fjsen.com 2018-01-12 09:38:06 陈佩珊 来源:厦门网

  文明小白鹭将进地铁倡导文明。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佩珊)昨日,围绕地铁现状和市民期待,晨报推出了“地铁‘加减法’”系列报道,多位市民向晨报提出了地铁的文明“加减法”,希望为地铁文明做加法,减掉各类不文明行为。为做好这道“算术题”,接下来,晨报将与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倡地铁文明,“文明小白鹭”也将走进地铁,与市民一起文明出行!

改掉坏习惯给城市加分

自1号线开通之日起,轨道集团运营事业总部安全技术部综合执法中队就开始了不文明巡查、引导工作。昨日,轨道集团通报了1月9日的不文明行为数据。当日,执法中队共发现不文明行为68起,其中,付费区域内饮食42起,躺卧、踩踏6起,吸烟4起,乱悬挂1起,车辆乱停放4起,票务稽查1起,其他10起。

车厢内饮食是市民张乐最讨厌的地铁不文明行为。“早高峰上班途中,车厢内吃早餐的情况不少。”张乐回忆,前几天便遇上过一剥蛋的乘客。“密闭的车厢里,鸡蛋味特别重。许多乘客特意避开了些,但那位吃蛋的乘客丝毫没发现异样,更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任何问题。”

有人做文明减法,有人给文明做了加法。1月7日,市民庄先生不小心成了车厢内吃早餐的那个角色。就在他打开装早餐的塑料袋时,身边一位穿校服的小女生很有礼貌地小声提醒了他,“哥哥,这里不能吃早餐哦。”小女生的提醒让庄先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也很感谢她,不然被大家围观,肯定更难堪。”在庄先生看来,不文明行为就是给城市文明做减法,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引导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就是为城市加分。

“文明小白鹭”将进地铁

说起厦门文明,很多人都会想起“文明小白鹭”。这对诞生于2015年的小白鹭参与厦门的文明创建之路,也见证了文明厦门人的成长。它们进社区、学校、公园、商圈,它们走进公交车厢倡导“文明排队”、“无饮食”、“轻语”,它们还曾飞上万米高空,向机上乘客传递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理念……“文明小白鹭”身影遍布厦门,不久后,它们也将走进地铁,伴着每一位地铁乘客文明出行。

目前,“文明小白鹭”作者刘奎宁正在创作中。他笔下的文明小白鹭将是一对自觉的文明使者,注重自身文明行为,积极向身边人传递文明理念;它们也将是一对勇敢的文明督导者,勇敢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刘奎宁透露,系列漫画将呈现车厢饮食、不遵守先下后上、抽烟等不文明景象,再让小白鹭加以引导,以提醒乘客们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