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童谣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
http://wmf.fjsen.com 2014-06-23 15:47:25 冀平 来源:河北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你拍一,我拍一,自由平等讲礼仪;你拍二,我拍二,公正法治牢牢记……”一首童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融入其中,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真好!正是因为真好,河北省衡水市滏阳小学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首童谣传唱,受到各界人士的赞扬,各级领导的重视,伸起拇指称曰: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多次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

滏阳小学的这种童谣传唱,就是将“从娃娃抓起”精神落到实处的一种非常有益的探索。

童谣,篇幅简短,结构划一,语言活泼,富于音韵,深入浅出,易于记忆。那些面目严肃的道德教化经过童谣艺术的重铸,变成形象化、易接受的智慧之花。许多的人孩提时代读过的东西可能已经淡记,然而一首好的童谣则会留于脑海终生。难怪有专家说:“童谣是生命、伦理、道德修养的天然教科书。”正是基于对童谣的这种理解,滏阳小学发动教师、家长和学生,一起动手,编写整理了100多首有关核心价值观的童谣,组织学生广泛传唱。习总书记还强调:“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自身年龄和特点,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滏阳小学的童谣传唱,依据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认知水平和接受习惯,融教于趣,化教于心,使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具体、生动、形象,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让一首首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唱响课堂内外,多么的必要。

童谣传唱,重在传唱。为了搞好童谣传唱,滏阳小学利用课前“一分钟诵读”、课间游戏唱童谣;利用学校的“娃娃童谣小擂台”、班级的“优秀童谣角”,传播孩子们喜欢传唱的优秀童谣;利用集体活动唱童谣,每逢升旗仪式、运动会开闭幕等,把齐声唱童谣作为重要环节;利用本校的娃娃电视台,现场直播童谣情景剧、童谣朗诵会;利用班队课,开展童谣表演赛;利用童谣月评表,推行创编之星和传唱之星;利用与兄弟学校开展联谊活动赛童谣,相互感知,相互激励……这些举措,适应时代节拍,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校学生和教师的自觉和常态。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很好借鉴和大力推广。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真正培育起来,真正植于心灵、隐于校园、溢于言表,需要我们像滏阳小学那样积极拓宽渠道,进行更多探索。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会在校园内外越唱越响。(冀平)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