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童谣诵读 核心价值观滋润孩童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14-06-23 15:35:56 李兆清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你拍一,我拍一,自由平等讲礼仪;你拍二,我拍二,公正法治牢牢记……”在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校园里,一首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唱响了课堂内外。滏阳小学坚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百首童谣传唱活动,使核心价值观在娃娃中迅速扎根、发芽,取得了良好成效。(6月19日河北文明网综合)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以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契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虽说未成年人学习能力强、模仿能力强,但其理解能力与成年人还是有不小差距。一些地方推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苦于没有适合未成年人的、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做的教材,这就造成了思想道德建设空而化之、教学内容无法让未成年人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无法取得满意的效果。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应该在找寻让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做文章。

童谣,合辙押韵、朗朗上口,为孩子们喜闻乐见。在成年人的记忆中,童年的时候都曾传唱一些童谣。大部分童谣都是好的,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教会了孩子们基本的待人接物、为人处世道理。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也有少数灰色童谣,传播色情、暴力的,玷污了孩子的精神世界。衡水市的这所小学将核心价值观编入童谣,使童谣充满着正能量,孩子们唱童谣、传童谣,接受着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核心价值观滋润着孩童的心田。孩子是一张白纸,家长们都希望孩子成才,要成才先成人,先得有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而培育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可以为一个人打牢道德理念的地基,让他对事物有正确的看法、科学的判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诵读童谣,其实就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接受正能量熏陶的过程。

衡水市这所小学把传唱核心价值观童谣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课前一分钟诵读童谣、课间游戏唱童谣、集体活动唱童谣、教导劝诫唱童谣、利用娃娃电视台唱童谣、让学生给家长背童谣、与兄弟学校手拉手赛童谣,核心价值观童谣四处传唱,抢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书、育人是教育的两个方面,须臾不可缺少。然而,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一些学校注重科学文化教育、却忽略了学生的道德教育,这是不妥当的。道德教育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当下和未来,未成年人是社会未来的栋梁、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他们成长得如何将事关其能否成为中国梦的合格接班人。因此,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应该给与足够的重视。

童谣适合小学生的口味,是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愿各地能够善用童谣,推动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人中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李兆清)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