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起源于唐朝饱含美德与智慧 重唱记忆中的闽南童谣
http://wmf.fjsen.com 2014-03-11 11:3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学习童谣应从娃娃抓起,图为市二实小的孩子在演唱童谣。

包括童谣在内的闽南传统文化已走进校园。图为在丰泽区东美幼儿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火鼎公婆”。

对于许多出生在闽南地区的人来说,儿时总少不了闽南童谣的陪伴:“天乌乌,卜落雨,阿公仔揭锄头卜掘芋。掘啊掘,掘啊掘,掘着一尾旋鰡鼓,依呀嘿都真正趣味……”

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许多成年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跟着旋律轻轻地哼唱。在轻快而充满趣味的歌声里,脑中浮现出的是童年时那片蓝莹莹的天,那方绿油油的田,那只越跳越远的青蛙,那群已经散落天涯的小伙伴,还有伴随着一首首歌谣渐渐远去的,无忧无虑的童年。

然而,当人们插上童谣的翅膀追忆童年时,这对“翅膀”却在时代风雨的拍打下日渐衰弱。闽南童谣似乎已经开始淡出童年的舞台,陷入鲜有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本报记者 郭雅莹/文 张九强/图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