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三明 > 正文
与"艾"为伍 用爱感化——记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
http://wmf.fjsen.com 2012-11-01 11: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副武装上岗

没有任何经验可言,直属六中队的10名民警只接受了2天艾滋病知识的培训就匆匆上岗了。因为对艾滋病的恐惧,每一次民警与服刑人员谈话,身着白色防护服、头戴钢盔、脸罩面罩、嘴戴口罩、手戴手套,如此全副武装的出现在艾滋病服刑人员面前时,那架势,俨然就像是当年防“非典”一般,如临大敌。

时隔不久,民警们就发现,虽然穿着防护服是有安全保障了,但与服刑人员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却远了。艾滋病服刑人员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感觉是生命之灯就将熄灭,也就什么都无所谓了。他们根本不和民警谈,甚至还故意挑衅民警:“有种,你进来啊!老子咬你一口!让你也尝尝艾滋病的味道!”监舍里,时常会传出他们绝望的吼叫声和充满敌意的挑衅,违规率一直居高不下。

为了教育挽救他们,中队经研究后决定:改造他们必须恩威并用,多措并举,用惩罚与教育改造相结合的办法,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去教育改造他们。

用爱感化他们

一次,罗九生警官看到郭某和几个服刑人员在号房泡茶聊天,于是他便走进号房与他们打招呼,表明要和他们一起泡茶。起初他们都心存疑虑地看着罗警官,但见罗警官一坐下来就特意端起服刑人员郭某用过的茶杯,把他喝剩下的半杯茶喝了下去,他们这才很放松地跟罗警官聊了起来。郭某说:“罗警官,自从我得了艾滋病以来,家里的亲朋好友个个都拿我当瘟神,而你却敢用我们喝过的杯子喝茶,你难道不怕被传染上艾滋病吗?”罗九生笑笑说,“我知道艾滋病是怎么传播的,这你们就不懂了,喝喝水没什么,所以不怕。”

服刑人员李某想逃避改造、就制造了自伤自残的闹剧。他把自己的头死命地撞击铝合金框,撞得头破血流。如果不为李某包扎处理伤口,李某就有可能会因失血过多而危及生命。该监狱医院的范训淼院长亲自为他清洗伤口、消毒、麻醉后,小心翼翼地缝着,一针、二针、三针。可能是因为紧张,缝到第三针的时候,缝合针突然勾破了范院长的手套,还好没刺破他的皮肤。换了双手套,稍微调整后,范院长又继续缝合伤口。最终,范院长舍身救他的行为让李某明白了民警的一片苦心,也明白了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

不知不觉中,民警与艾滋病服刑人员之间的心理隔阂消除了。如今,在这个原本危机四伏的特殊监区里,民警可以和艾滋病服刑人员一同唱歌、一起打球、一道在操场散步谈心,这都成了习以为常的活动,整个监所内改造气氛融洽,互相尊重的气氛一天比一天浓厚。

爱是无私的,爱是伟大的。7年来,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10名民警虽然身处险境,与“艾”为伍,与囚为伴,但却不畏艰险,顶着诸多压力,冒着生命危险,日日夜夜坚守岗位,没有一个退缩,没有任何怨言。在他们的感召下,该监狱在押以及刑满释放的136名艾滋病人员郑重地签名承诺:“关爱自己,关爱他人,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