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校长妈妈”的情和爱 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金莲
http://wmf.fjsen.com 2012-10-31 10:25  郑璜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郑璜)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黄金莲的发型都是一根麻花辫子,辫尾扎着一朵绢花,安静地停靠在右肩上。她为何对这个发型情有独钟?

黄金莲说,有一次,自己洗完头后将头发盘起,一位盲生来找她,摸不到她的辫子,就哭了起来。“我问他为什么哭,他说:妈妈是有辫子的,我现在摸不到辫子,你不做我的妈妈了……”她听完,急忙把辫子编好,盲生才破涕为笑。

就这样,这辫子一留就是二十几年。虽然盲生看不到黄金莲,但只要他们摸到这根辫子,就知道是“校长妈妈”来了。

二十年如一日,黄金莲对特教事业有着无私的执着和热爱。以前不知手语为何物的她,如今已能熟练地与聋哑生交流;因为生理缺陷,学生大多敏感自卑,黄金莲就凭着女性特有的慈爱,挨个沟通交流……真心换来真情,黄金莲成了孩子们的“校长妈妈”。

“没有特校,没有‘校长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在9月14日特教学校20周年校庆那天,学生们说得最多的话。

黄金莲说,校庆那天不少已毕业的学生特地从外地赶回,他们中有的当了老板,有的做了按摩培训师,有的已成家立业。“看到他们一个个都在社会上立足,没有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据了解,十几年来,学校的毕业生中,有19人考上大中专院校,其余的也实现100%就业。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