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漳州 > 正文
东山宅山村:爱情保鲜74年 "相约来世还做夫妻!"
http://wmf.fjsen.com 2012-10-31 19:4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98岁的朱灿毛和96岁的妻子林碧风在村口散步赏花。

秋高气爽,花果飘香。在东山县西埔镇宅山村,人们经常看到98岁的朱灿毛老人和96岁的妻子林碧风,手牵手散步、赏花、观果。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朱灿毛夫妻结婚74周年,是全县婚龄最长、年龄最大的“钻石婚”夫妻。10月29日,笔者慕名拜访了这对五代同堂的老夫妻。

朱老伯的家是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老式石头房。笔者踏入门,只见耳聪目明的朱灿毛、林碧风正在观看电视台播放的潮剧节目,欢声笑语。老夫妻起身让坐、泡茶,笑嘻嘻地与笔者交谈。

“我老伴是西埔镇梧龙村人,经堂姐介绍,22岁那年出嫁到宅山村与我成婚。这么多年来,我俩相濡以沫,坎坷共担,很少红过脸,吵过架。”老人津津乐道他们74年的爱情“保鲜”故事。朱老伯在东山解放初期就加入共产党,担任宅山村第一任村党支书16年,经历了互助组、合作社、大跃进、人民公社时期,多次带队参加东山与云霄两县交界的八尺门海堤、红旗水库等水利工程建设,每次出门短则几天,长则十几天、一个月以上。那时,尽管生活艰苦,工作劳累,他始终记住“家有娇妻”。1961年,他参加八尺门海堤建设,每隔三五天,利用中午或晚上先步行到3公里外的云霄县陈岱镇集市,买雪花膏、手帕、发夹和糖果等小礼物,再走10多公里山路赶回家看望妻子。次日天未亮,他又急忙跑回工地。

“阿姆,嫁给朱老伯一生很幸福吧?”“幸福啊!我们相约下辈子还做夫妻呢!”林碧风老人笑着说。林碧风朴素、勤劳,每天既要参加集体生产队劳动,又要侍候年老体弱的公婆,照顾5个(2女3男)年幼的孩子。随着岁月的流逝,夫妇俩白发苍苍,仍然相扶相持。今年九九重阳节,县、镇、村干部登门慰问朱老伯夫妇,在村口小道,看到两位老人走路时手紧握着,一直没有松开。这样的细节,让前来祝福的干部羡慕不已。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