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三明 > 正文
三明把廉政文化与信用体系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09-12-11 16:07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四、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弘扬诚信美德,建设信用三明"为载体,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规范伴我行、争当三明好市民"、"共铸诚信平安旅游环境,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商家学礼仪"等系列活动,把诚信教育纳入市民教育和职业培训、岗前教育,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培养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文明市民教育工作,市区和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了文明市民学校,对广大市民进行诚信教育。编写《文明市民读本》(道德楷模篇)、《文明市民读本》(好人篇)、《文明市民风采》等书籍,作为文明市民学校教材分发到各个社区和部门、单位,同时利用市委文明办内部资料《文明纵横》、《创建工作交流》、《创建信息专报》、《宣传母报》和窗口行业的电子屏幕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诚信三明"建设,把诚信教育与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营造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精心组织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今年9月20日,是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8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第七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三明市在历年开展全市"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的基础上,继续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9月2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统一协调,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结合各自优势,在市区中心地段宾馆门前开展系列宣传和为民便民助民服务活动。向市民发放《文明市民教育读本(道德楷模篇)》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单,为广大群众进行义诊、人民币真假识别、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等活动。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按照市文明委提出的"党政机关做表率、文明单位走在前、街道社区抓普及、学校学生是重点、行业窗口做示范、农村建设树新风"的要求,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职业规范等具体行为准则,强化自律和他律。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思想作风建设。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与为百姓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监督、激励机制,把"八荣八耻"列入评先创优的重要内容。在市主要新闻媒体上开辟"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专栏,编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资料》,作为各级文明市民(村民)学校教材,推动荣辱观和诚信宣传进家入户。

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5月20日至6月10日,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5月20日上午,在全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联系点三明学院附小举行启动仪式,并召开表彰会,对获得全省、全市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四项比赛"和"阳光少年"评选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三明学院附小的徐顺顺同学荣获福建省首届阳光少年称号,建宁县溪源中心小学的黄浩同学荣获福建省首届好少年称号,三明市被授予优秀组织工作奖,获奖数位居全省前列。尤溪六中也被确定为全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联系点。建宁县组织乡镇、文明单位、中小学校、团组织、妇联开展"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投票评选活动,各中小学校组织主题班会,广泛开展向洪伟、黄浩等道德模范和好少年学习的活动,全县约9000人次参与。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