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港成海西首个亿吨大港 达世界一流强港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09-12-01 09:51  郭秀萍 何文彬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郭秀萍 通讯员 何文彬)截至今日凌晨,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01亿吨,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目标,这也使得厦门港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二十多个城市中,首个亿吨大港。

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一端介绍说,预计2009年全年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1亿吨,比2005年翻一番。

如果你从空中俯瞰,可以看到,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艾玛·马士基”、好望角型特大散货船“奔腾”轮,在厦门港日夜穿行。据介绍,1-10月份,厦门港引航船舶中,10万吨级以上726艘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1倍),15万吨级以上141艘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4倍),这标志着厦门港港口基础设施已经达到世界强港水平。

陈一端说,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厦门港还能加入“亿吨港”俱乐部,这得益于其“内外兼修”:一手抓外贸,一手抓内贸。近年来,厦门港抢抓机遇,出台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加速开拓国内市场,共开辟了39条内贸航线,基本覆盖沿海主要城市。今年前10个月,内贸货物完成4567万吨,同比增长30.9%,形成与外贸货物平分秋色格局,成为金融危机下港口增长的重要亮点。

此外,先后开通了12条对台集装箱班轮航线,月航班达到44班以上。同时还开通了与台中港之间点对点集装箱定期直达班轮航线、率先启动大陆对台客滚运输班轮化运作。目前,厦门港对台集装箱直航运输业务月吞吐量均达到2万标箱以上。

厦门欲建对台海上客滚运输公司

厦门港提前一年实现亿吨大港之梦,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一端表示,明年要继续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使港口生产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全年力争突破1.2亿吨。

据介绍,厦门港将推动市属国有对台航运公司的组建和运作,争取成立市属国有对台海上客滚运输公司。同时,争取“中远之星”货物滚装运输和小汽车装运业务获批,尽快完善东渡客滚码头通关设施,形成两岸货物运输主要中转港。

另外,利用大陆享有东盟成员国关税优惠政策优势,吸引更多台湾中转货物到厦门港中转,推动形成两岸集装箱联运网络。推进厦门与台中之间的港口对接、保税港区与自由贸易港区对接、产业对接。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