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市集美区首推菜单式服务促残疾人就业
http://wmf.fjsen.com 2009-11-30 10:1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1月30日讯(通讯员 吴会明11月29日,适逢双休,但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民政局领导和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却十分忙碌:作为送给残疾人2009年“世界残疾人日”的特殊厚礼,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举办首场人员信息“菜单式”服务残疾人就业专场大型招聘,吸引了来自辖区有劳动能力及就业愿望的200多名残疾人积极参与。在区所属的杏林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二层,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共有50多位残疾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

当日的招聘现场,有来自福建省厦门市集美辖区的集立公司、路达工业和TDK及正新橡胶工业等2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操作、包装和数控及环卫等110多个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且门槛较低、待遇高。据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残联副理事长欧阳海龙介绍,采用人员信息“菜单式”服务,既能及时帮助用人单位“招到人”,又能有效帮助残疾人“找到工”。如集立公司提供月薪1500-1800元的10个操作工岗位颇具吸引力,应聘者初中文化程度居多,侨英街道兑山村的残疾青年小李觉得家里距单位较近,毫不犹豫第一个填表报名。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首推的人员信息“菜单式”服务,就是由厦门市、集美区级民政牵头集美区残联、人劳、工会、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对按比例安置残疾人的企业及福利企业将残疾人用工情况与残疾人分布、结构、意向等情况对接,如企业按比例还缺多少残疾人用工、缺多少女工,缺什么工种等,通过调查摸底、汇总报备、建档列表,有针对性地破解“招”与“聘”难题。同时在培训方面,加强针对企业急需紧缺工种的短期技能培训,帮助企业尽快补上当前残疾人用工缺口。此外,还把措施重点放到年底最后一个月及春节前后残疾人用工上,做到尽早谋划。

就业更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自强自立的重要途径。据介绍,目前,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共有3570多名残疾人,其中18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已有1600余名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9.8%,连续名列福建省厦门市各区之首。“尽管如此,但是,辖区至今仍有200多名残疾人没有工作且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的不足20%,这是制约他们就业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加强残疾人的技能培训仍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没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也是今后保障的重要对象。”欧阳海龙说。

相关新闻>> >>

厦门市集美区困难儿童明年起每月补助50元

又讯(通讯员 吴会明)笔者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相关部门获悉,从2010年元旦起,厦门市慈善总会将给孤儿(困难儿童)每人每月50元,一年共600元的生活补助。为此,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慈善会正积极研究制订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将这一关爱之举长期坚持下去。不仅如此,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慈善会将动员和组织区妇联巾帼文明岗的专业服务人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孤儿(困难儿童)提供生活、教育学习和心理健康辅导,以及与学校沟通联系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