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19-09-17 18:11: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本报讯(记者 焦新)近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山东淄博召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就广泛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作出全面安排。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坤明指出,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国大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等“六个好”的创建标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刘大为强调,创建文明校园,要把握一条主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根本遵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引领,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基本要求。要营造一个环境,让师生的心灵在高雅的文化环境中受到滋养和浸润,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陶冶道德情操,在文明的网络环境中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要形成一种风尚,不断培育过硬的思想作风、优良的校风学风、高尚的师德师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要完善一套制度,持续完善学校章程、优化校规校纪、健全自律公约,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制度体系,促进学校治理有方、管理得法、风清气正。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地文明办、教育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淄博市部分中小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