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炎:百善孝为先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1:54:1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厦门市大同小学英语教师朱炎,以拳拳孝心,谱写了新时代军嫂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

一、讲奉献,勇担当

朱炎的丈夫是部队某单位政委,上校军衔。十多年里,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身为家中独生女的朱炎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老人、教导幼子、操持家务的重担,从无怨言。在她始终如一的全力支持下,丈夫在工作上脚踏实地、不断超越,多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获评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省军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因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她的家庭曾获得部队某单位十佳好家庭的荣誉称号。

二、守病榻,报春晖

长居厦门,江苏家中的老人是朱炎心头从未放下的牵挂。定期通话嘘寒问暖,采购物品爱心邮寄,寒暑假返家探望,是朱炎雷打不动的必修课。有一年,家中老人突发重病,面对丈夫无暇分身、孩子嗷嗷待哺的困难,朱炎努力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多次利用周末时间往返于江苏老家、上海医院和厦门之间,悉心照顾老人、安抚情绪。一年多的时间,从厦门到上海近千公里的飞行距离,从上海到江苏百余公里的车程,朱炎来来回回走了一趟又一趟,用脚步丈量出了属于自己的孝心地图。

三、传家风,育稚子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教育经验的教师,朱炎十分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生活中,她时刻用严谨正气、勇于担当、乐观向上的家风潜移默化地感染、浸润孩子的成长。在朱炎与学校的协同共育下,其子葛千翼全面发展、向阳成长,留下了课程全优生、三好学生、感动校园人物、市百名礼仪之星、美术速写八级、省第六届艺术节朗送展演一等奖、市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全国朗诵、美术比赛二等奖、市“海都杯”数学竞赛二等奖等闪亮的足迹。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时为二年级小学生的葛千翼以厦门儿童特有的阳光自信之姿、从容沉稳之态手执五星红旗,在金砖会晤文艺演出活动中与习主席牵手缓步入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厦门儿童的独特风采。

四、恒进取,展风采

如果说朱炎的默默奉献体现了军嫂的传统美德,那么她的踏实勤奋、锐意进取则展现了军嫂的时代风貌。在大同小学任教的十多年里,朱炎一直任教毕业班。作为一名身处教学一线的实践者,朱炎在教学中求精进,在比赛中追无瑕。近五年来,朱炎作为福建省唯一代表参加在享有国内小学英语教学界的“奥斯卡”之称的全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的现场教学展示,获得好评。她的现场课、课例、论文、微课作品等多次在全国、省、市级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多篇论文发表于CN刊物,并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转载。“福建省优秀教师”、“厦门市优秀教师”、“思明区好教师”等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是对未来的激励,在朱炎看来,更是对教师责任的再一次唤醒。

朱炎说,她是幸福的。因为,丰富的人生角色让她懂得了“孝”与“爱”是最丰满最厚重的人生底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