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尖刀刑警生涯里没有放弃二字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1:32:58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黄强,男,1987年6月生,现任宁化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为实现儿时当警察梦想,2012年10月从教师转行到刑警,从“半路出家”的“黄老师”,到办公室里的“睡袋哥”,到冲锋刑侦一线的“拼命三郎”,从一名教师转变为无畏果敢的人民警察。先后参与查处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起、省厅挂牌督办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从不退缩的“黄老师”

从师范类专业毕业的黄强,回到家乡后成为了一名三明工贸学校的教师。可他心中却一直怀揣着当警察的梦想,工作四年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宁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员,放弃了别人眼中“安稳的工作”。

面对角色的转换和职业的差异,他虚心向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请教,熟识熟记各类法律知识,努力钻研各类刑侦技能。如今,他已成长为具有较强综合协调能力和精通刑侦业务的“行家里手”,成为同事们心中无所不能的“黄老师”。

2018年6月21日,宁化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任某被骗49万余元。涉案金额大,涉及范围广,线索很少,加之侦办此类电信网络诈骗经验不足,大家都觉得破案难度很大。这时候,他主动请缨,担任主侦主办民警。天天加班加点,这一投入就是一个多月时间。有时候感觉好像有希望了就在办公室彻夜鏖战,饿了累了以“桶面”“睡袋”应付,稍微修整又投入分析研判中。8月3日,终于在错综复杂的数据流中找到了破案关键线索,在泉州市德化县抓获该案的关键嫌疑人郭某。抓获郭某后,案件才真正开始,他又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侦查审讯经验和扩线侦查的能力,连续作战,深挖彻查从中发现并掌握了分布在全国7省市的7个涉案诈骗平台。8月25至9月5日,各抓捕小组分别赶赴广东韶关、惠州、江西吉安等地,一举摧毁了7个涉案诈骗平台,打掉7个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正是他的毫不退缩的拼劲和精干的业务能力在破获“6·2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不放弃的“睡袋哥”

在刑侦工作岗位上,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心血和精力。为了尽快破案,他经常加班加点,常年以队为家,晚上加班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用自家带来的睡袋将就休息一会,他也被同事们戏称为“睡袋哥”。

6年的刑警生涯,他任劳任怨,几乎没有和家人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周末,甚至因为工作的需要,他错过和妻子拍摄婚纱的日子,错过陪伴外婆的弥留的时光,错过见证女儿出生的喜悦,但他没有丝毫的怨言。

2017年7月,“飓风肃毒”专项行动处于冲刺阶段,他因研判能力出众,被抽调到三明市公安局。有一天,他接到母亲的电话,得知外婆去世的噩耗,但专项行动已经进入收网攻坚阶段,他要分析研判数据,要坚持到最后才能离开,当晚7点案件终于成功收网,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匆匆赶回宁化,见外婆最后一面后,内心有伤痛和遗憾。2017年11月初,妻子诞下宝宝后,正在贵州的他才知道自己已经做了一名父亲,内心有喜悦、有伤感,更多的是愧疚。

从不叫苦的“拼命三郎”

2017年9月2日11时许,他接到梅列公安分局紧急协查通报,两名欲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驾驶红色长安铃木小轿车可能往清流、宁化方向逃窜。接到通报后,他立即对该嫌疑车辆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并锁定嫌疑车辆沿国道307线向江西方向逃窜路线。他将该情况迅速向上级汇报,同时驾驶自己的摩托车迅速向犯罪嫌疑人逃窜的方向,沿途追踪。12时9分,跟踪至宁化石壁省际公安检查站与设卡民警前后堵截,嫌疑人欲驾车冲关,开车冲向民警。他毫不退缩,急中生智用警棍击碎汽车的挡风玻璃逼停嫌疑车辆,成功抓获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梁某和苗某,市公安局授予其个人三等功。

2016年9月25日,宁化县公安局接报一起拐卖儿童案件。县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力求一网打尽。作为专案组研判副组长的他,带领民警连续作战,通过长达两个月的研判和布控,摸清了张某等犯罪嫌疑人贩卖儿童团伙的脉络。2016年11月24日凌晨,在省公安厅统一行动指挥下,各抓捕组赶赴江西等地集中收网,成功抓获涉拐犯罪嫌疑人14人,解救被拐男婴4名,至此,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第670号督办案件成功侦破。

黄强用自己朴实担当的言行书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以满腔的热血和执着的信念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人民警察之歌。2013年至2017年连续五年获宁化县优秀公务员, 2015年获三明市优秀人民警察并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获三明市公安局嘉奖,2017年获三明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