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阳:八市海鲜哥雨中救勇助93岁老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13:5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建阳,第八海鲜市场个体户,见义勇为标兵,雨中的陈建阳义无反顾背起一位摔倒的老人,接回店谱进行急救,被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授予“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

暖心!路人劝他别“乱扶”--雨中他义无反顾背起老人

这几天的厦门天清气朗,八市海鲜市场却依旧熙熙攘攘,虽然是几天前发生的事情了,陈建阳提起来还记忆犹新:那天,雨水如注,他在八市店里,听到店门口外很吵,围了一群人,身为鹭江道社区平安志愿者的他,出于本能过去一看,一名老人摔倒在暴雨中,满脸是血,鼻梁、鼻孔不停流血,嘴唇上也有血渗出,手还在雨中微微抖动,好像很艰难地在求助。

“当时我看到他,鼻头一酸,十分心疼,自己都快哭出来了。”陈建阳说,旁边围观的人很多,有一位好心人在旁边撑伞,但没有人上前搀扶,“我隐约想到自己已经过世的爷爷,如果还健在,年纪应该也跟他相仿。”他回想到。

虽然网上也看过不少被老人讹诈的新闻,“但当时顾不了那么多了,我马上上前,让别人将老人扶到我背上,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我一路小跑,将老人送回店里急救,还有一位好心人为我们撑伞。”陈建阳说,在他背着老人时,旁边还有人一直劝他:“年轻人,不要乱扶老人啊,小心被讹!”他当时并没有理会:“根本没时间跟他对话,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赶紧救人!当时最近的就是送回我的店里。”

紧急!临危不乱--“社区志愿者”发挥大作用

急救,就是跟死神赛跑,要拼命抢时间。由于平时“平安志愿者”的身份,陈建阳的店中常年都备有急救箱,他还自己参加过不少应急救护的培训,还喜欢爬山、游泳和锻炼,身形结实有力,“这在关键时刻就派上了用场,让我在面对这些紧急事件的时候不会慌乱,但是急救要越快越好。”清创、上药、包扎……整个过程下来一气呵成,五分钟就完成,一边包扎伤口,陈建阳已同时叫店员报警。

看到老人的血止住后,仍十分虚弱,陈建阳赶紧让店员给老人倒了一杯温开水。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好心人,我今年已经93岁了……”这时,老人的女儿恰好打来电话,听闻此事十分紧张,陈建阳耐心安抚她,并对老人的女儿说:“放心,不要紧张,我们已经叫了120,救护车马上到,一会随时联系,你过来的时候记得给你爸带上干净的换洗衣服就可以了。”

救护车赶到现场后,由于八市路窄,他还让店员到市场外引导担架进来,他将老人背到市场外,他自己整个人都湿透了,也要确保老人不淋到雨。

事发当时,陈建阳的母亲、妹妹和妻子都在店中,她们十分支持他的行为,跑前跑后,为他拿药送水。在他的带领下,家人和店员都有着这样助人为乐的意识,陈建阳平时作为鹭江道社区的平安志愿者,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在市场周边巡逻,“八市太热闹了,人来人往,还有电动车,偶尔难免会有一些小的磕磕碰碰,有的人会不爽,还会争吵,其实只要劝说几句,一般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以前他在漳浦,就很热心助人,左邻右舍都亲切地叫他“阿阳”。

陈建阳的妻子王惠香也特别支持他的做法:“他特别尊重老人家,对他去世的爷爷也好,对我们父母也都十分敬重。”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儿子已经20多岁了,目前已经在厦门参加工作,也是个热心助人的小伙子,“我经常教育他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同事,他看着我们以身作则,学得也特别快。”陈建阳说,“以后,我也会鼓励孩子多帮助别人,传播正能量。”

“其实,我这样的举动十分平常,希望更多人能‘想帮敢帮’。”陈建阳说:“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当我们也老了,走不动了,摔倒在地上,如果以后别人也都只是围观,我们都没人扶了?所以,跟生命相比,我觉得被讹甚至都是小事,多传递正能量,其实坏人也没那么多。”

目前老人身体已无大碍,已出院回家静养。一场暴雨,一次救护,让人暖心,让这样的正能量传播地更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