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屏南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乡村文明新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06-28 16:10:53 叶陈芬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绿水青山掩映下的寿山乡白玉村

绿色屏南、山水如画,县域152个村庄如明珠般散落在崇山峻岭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亮起来,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乡村振兴,顺应广大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期待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屏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一革命四行动”(“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同时注重传统村落保护,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幅幅秀美的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

欢庆丰收

“改”出文明新风尚

盛夏时节,草木欣然。驱车行驶在平坦宽阔的屏南县乡村道路上,只见山清水秀、山花灿烂,昔日路边“两块板、一个坑”的简易“草寮厕所”都已消失不见。

来到黛溪镇恩洋村,走到村口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方荷花池,荷花娇嫩欲滴、生机勃勃。公园虽小,但在蓝天白云和四周郁郁葱葱的树木映衬下,显得和谐而清丽,令人留连忘返。

“以前的旱厕,蛆蝇孳生臭气熏天,造成环境污染,也影响村民身体健康。”村主任张林德指着眼前的一块空地说,“这里过去盖的全是‘草寮厕所’,一到雨天,道路泥泞,老人一不小心就摔倒爬不起来了!”

自2016年下半年,屏南县将恩洋村列为旱厕改造试点后,全村有98户村民申报。四个月后,村民家里的旱厕全部完成改造。

村民韦宝珠还把厕所建在院内厢房里,装修简洁大方,抽水马桶、热水器、淋浴房、洗脸台、洗衣机等设备齐全。“除了政府给2000元补贴外,我改造装修这个卫生间花了1万元呢。”她乐呵呵地说,“非常值得,现在我家的卫生间不比城里的差,尤其是家里来了客人,有这样卫生间方便多了。”

抓好小厕所,服务大民生。屏南县高度重视“厕所革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农村改厕改水工作领导小组,县发改委、财政、住建、环保、水利等部门及各乡镇为成员单位,形成以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村主干具体抓的工作责任模式,村干部带头申报,同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在资金落实上,屏南县专门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实施办法》, 在市财政部门支持每个试点村2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屏南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按时完成任务的试点村再给予10万元奖励。同时,县纪委严格监督改厕资金的落实,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

在技术指导上,县住建局选派技术力量深入到挂点乡镇开展技术帮扶,因地制宜指导改厕治污,督促各乡(镇)加快改厕改水进度,确保顺利完成改厕改水任务。

三分建七分管。屏南还将改厕工作与污水治理、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一并列入乡(镇)绩效考评。同时,全县各乡(镇)、村实施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有效地改善城乡宜居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改厕14704户,全县152个村已全面完成改厕任务,率先完成年度改厕任务;152个村完成污水治理,占年度任务100%;新增污水管网259.97公里;累计下拨农村改厕改水补助资金7620万元。如今的屏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