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屏南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乡村文明新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06-28 16:10:53 叶陈芬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乐在乡村

建设宜居新家园

漫步棠口镇棠口村,只见棠溪如带、碧波荡漾,群山倒立、桥影绰绰,令人心旷神怡。溪边栈道上、公园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漫步或垂钓,尽情享受美丽风景和整洁环境带来的美好时光。

踏入黛溪镇樟源村,引人注目的是绵延清澈的溪流。溪上,碧波荡漾、小鱼摆尾;溪畔,鹅卵石铺就的亲水步道,处处绿意盎然;另有古香古色的亭台、宽敞的休闲广场、成批的健身器材等,和着村口崖壁上的“ 隐·野” 二字, 构成一幅亮丽的风景画。

青山环绕、碧水悠悠,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独具匠心的桥头古店、古意沧桑的圣恩文治广场、青斑苔驳的半月石坝……长桥镇柏源村以保护古建为“魂”、开发旅游为“骨”,将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文化底蕴相结合,让一个古韵犹存的古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快乐童年

时下,徜徉屏南乡间,你会发现美丽乡村比比皆是,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千姿百态、引人入胜。

农村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品质。屏南县委、县政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集中对乡(镇)、村“五乱”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加强河道及生活污水排放的管理与治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系统建设;落实乡镇环保责任,积极推进畜禽养殖、石板材、塑料造粒等污染整治……强力措施下,全县各个乡村正悄然发生一场场“美丽”嬗变。

甘棠乡漈下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依山傍水、双溪夹流、景色怡人。“以前可不是这样,村民都把垃圾往河里倒,这几年通过管护,大家自觉意识增强了。”村民甘乾明说。

今年57岁的甘乾明是土生土长的漈下村村民,2017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河道专管员,负责漈下古村内甘溪河道的管护。自从成了河道专管员,这2公里长的河道巡查路线,他每天最少要走上两趟,并对辖区河道内的生活垃圾、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乡河长办。

干净整洁的河道,成为一道旅游风景线。近年来,随着漈下村文创项目的推广,在清澈河道边开了不少特色店,每逢双休日有大量游客慕名前来游玩,在河岸写生的学生也多了起来,原本在外打拼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屏南县还牢牢抓住“生态”这张闪亮名片,加快生态乡村建设,突出生态特色、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按照“重点培育、全面推进、争创品牌”的总要求,以实施农村生态人居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生态经济推进、农村生态文化培育“四大工程”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美好家园建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