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屏南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乡村文明新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06-28 16:10:53 叶陈芬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重焕生机的熙岭乡四坪村

焕发古村新生机

因为文创,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复活”了!

两年前,这个村庄的一座座老宅因年久失修,残垣断壁,原本1400多人的行政村剩下不足200常住人口。

转机源自屏南县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思路。屏南县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文化创意为抓手,结合实施全域旅游、宜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积极推动“农业+古村保护+文创”融合发展;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党委政府+艺术家+农民+古村+互联网”文创产业模式,推动文创人才和企业集聚;修缮破败的乡村民居,利用保存完整的古村落打造历史建筑群活态博物馆,使之成为艺术、文学、影视、动漫的发生地与输出地。

破旧的民房少了,几乎要倒塌的旧屋摇身一变,成了“随喜书店”“静轩艺术空间”“悠然之家民宿”以及咖啡屋、酒吧……外来的“新村民”与回流的“老村民”,让龙潭村重新回归繁华。

不仅龙潭,四坪村、厦地村、前洋村、芳院村……这些曾经萧条冷落、无人问津的小山村,都因为“文创”这个“神来之笔”,成为大家争相入住的“世外桃源”。

棠口镇棠口村秋色

截至目前,屏南县先后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点45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15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重点改善提升点2个。形成双溪、漈下、厦地、龙潭、前洋、降龙、棠口、芳院等一批文创示范村落,有效地激活乡村活力、带动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荣获“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创意发展示范县”。

龙潭村、漈下村被推荐为住建部乡村营建优秀实例和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2018年的《传奇中国节·中秋》特别直播节目中,龙潭村成为全国10个直播连线点之一,并以“龙潭村的变化,是现在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向全国人民推荐;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经验被省住建厅作为典型向全省推广,中央党校出版了由省委党校编写的现场教学系列教材《文创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的屏南路径》。

今年,屏南县还将继续做好传统村落及历史文化名村建设,督促抓好岭下、忠洋、降龙等3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抓好传统村落博物馆筹建和新增7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王志凌 通讯员 张尚瑶 甘叶斌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