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朝阳:公益情结让他从闽北大山走进人民大会堂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5:47:34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授之以渔 撑起残疾人就业一片天

“发展自己,回报社会,有能力就要有所作为,这是一个人的本分,更是共产党员的责任。”这是林朝阳常说的一句话。朝阳帽业成立之初,他就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把优先安置残疾人就业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原则,心系残疾人,关心弱势群体,全力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公司会根据残疾群众的特长,把群众精准镶嵌到种植、收购、包装等不同岗位的企地扶贫‘产业链条’当中,既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又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林朝阳说。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房道镇有着13万亩的毛竹林,贫困户基本都各自的毛竹山。朝阳公司年产竹编安全帽100多万顶,需要大量毛竹。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这家公司创新“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采取党员“1+N”形式帮扶贫困户。公司以每吨高出市场价20元的价格优先向贫困户收购毛竹,并和一些贫困户结对,为他们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对于残疾员工,免费对其提供技术培训、没有行动能力就上门送材料、送技术,直到他们能编织出合格的安全帽为止,并且还他们给每顶高出厂里其他工人0.2元的工资。周荣灼是公司的一名肢残员工,妻子丁乐金是聋人,生活极为艰难。为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林朝阳安排有驾驶技能的周荣灼,在编织安全帽之余,兼带接送原材料,就有了双份的收入。另一方面,安排丁乐金进行免费培训,在家编织安全帽,夫妻俩月收入达4000多元,目前已在村里盖好新房,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这家企业在房道镇13个行政村中推出分散加工,统一检验,为农户农闲时提供竹编安全帽原材料的模式,惠及30多个残疾人家庭。一个个农村庭院变身为企业的生产车间。“优先选择残疾人作为扶贫对象,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效益,虽然企业年增生产经营成本在20万元左右,但是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也算是尽了我们的一份力。”林朝阳说。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回报社会的义务不能忘。”这是林朝阳的人生信条。2015年初,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当时一些聋人因为缺少就业机会,就纷纷向家里和亲戚朋友要钱,加入到当时社会上的传销、非法集资的队伍当中,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破坏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林朝阳听在耳里,急在心上。为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大力度帮助他们,时隔一周,他就放下手头工作,直接到省城福州,联系到了福建省聋协工作人员,就解决聋哑人士就业问题以级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尝试摸索一条可以长期帮扶聋哑人士和社会各类残障人士就业、脱贫的助残新路子。于是,在福建省聋人协会的关心支持下,朝阳帽业公司就积极承建了“福建省聋人协会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并于2015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

爱心迸发 真心助残暖人心

林朝阳二十年来坚持扶助残疾人,热心为残疾人服务,用各种方式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他的举动不但让受助的残疾人受益和感动,更让周边群众为之动容。

近几年来,公司就通过捐赠、捐资的方式积极参与了省聋协的各项助残慈善活动,捐赠价值近200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司当即向救灾官兵捐赠了一万多顶安全帽;2017年1月,向福建省聋协捐赠价值60多万元的注塑机,并形成企协合作,利用企业“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围绕听障人士脱贫工作精准发力,推动他们自食其力,脱贫致富,改善他们家庭贫困状况,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2017年4月,支持赞助了在武夷山举办的福建省首届聋人飞镖大赛;2017年5月,支持赞助了在福建省少儿图书馆举办的福建省首届高校手语大赛;2017年9月,支持赞助了福建省聋协在福建三明举办的福建省听障人反传销普法宣传起动仪式;2018年5月,支持赞助了在建瓯举办的“追梦自强,福建省首届残疾人书画-文创公益联展”,福建省残联柯理事长到公司考察调研后,高度评价了基地的运营成果和对助残事业积极贡献。

在企业里,林朝阳总是把残疾员工当作亲人,倍加关心和关怀,鼓励他们自强、自立。针对残疾人心理普遍比较自闭的情况,林朝阳对他们格外关心和照顾,在生活上结合残疾职工的不同特点,用不同的方式与残疾职工进行沟通和交流,引导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在工作分配方面,针对残疾人身体上的不便,坚持以人为本,根据残疾职工自身的状况和能力给予适当的安排和照顾。多年来,他一直把残疾职工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始终把实施“送温暖工程”和“五走访”作为扶残助残的重要工作来抓。如员工周荣灼在农作中摔倒住院,公司派人协调工作交接,前往照顾关心,使其得以顺利康复;针对肢残员工魏丽华和谢长沐的实际情况,公司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申报,使他们每人都获得了1800元的帮扶资金;公司贫困员工张全怒抚养的孙女考上大学,公司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扶持的同时,及时送上了3000元的助学金,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助人无止境,更大的发展还在后头。在企协助残模式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如今,林朝阳又在更高的起点上追根溯源,思考着如何帮扶前移,怎样为在校的残疾孩子谋未来,谋幸福?在与福建省南平市盲聋哑学校吴校长等领导深度沟通之后,双方着手企校合作。2017年7月,“南平市盲聋哑学校就业实践基地”正式落地于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接着,他又联合福建省聋人协会,并得到了福建省残疾人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共同在建瓯市电商产业园创办“朝阳日善”线上爱心销售平台。紧随智能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林朝阳的互联网线上助残新模式正式展开。目前,“朝阳日善”平台已为南平市盲聋哑学校上百名学生培养电商销售技能以及线上销售他们(社会残疾人朋友)的作品(产品)。在林朝阳看来,将来该平台还将再吸收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特教学校学生的作品,和全国各地残疾人士的作品、产品和在“爱心平台”上销售,将“朝阳日善”爱心平台打造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线上爱心销售平台。并销售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成立专项奖教基金,为进一步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扶残助残,大爱无垠;履职尽责,彰显大义。

林朝阳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真诚和善良,用真情和奉献谱写了一曲与爱同行、助残为乐的感人乐章;用自己的质朴和真诚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林朝阳表示,闽商是华商的优秀代表。自己作为其中的一员,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担当好政治、经济、社会“三种责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和责任,用更好的帮扶残障业绩和更大的精准扶贫贡献,回报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的支持和关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