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猎鼠”护芗城志愿服务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19-02-26 10:01:30 来源:省委文明办

“龙溪猎鼠”队员参加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龙溪猎鼠反扒志愿者大队(以下简称龙溪猎鼠队),正式成立于2015年4月,该大队挂靠在共青团漳州市委下属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业务指导部门为漳州市公安局。

龙溪猎鼠队是漳州有史以来第一支登记在册的民间反扒队伍,负责人为漳州市政协委员郭昭军,队员由珠宝商、退伍军人、搏击教练、个体工商户、农民、民警等二十余名各行各业成员组成。该队伍自成立以来,在芗城公安分局的业务指导下,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协助芗城警方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及时挽回群众损失180万余元,同比2015年,芗城区刑事案发率下降30%,不仅如此,龙溪猎鼠队还获得芗城群众的一致好评,荣获群众赠与锦旗30余副。

在项目实施开展方面,龙溪猎鼠队不仅是发现、围追堵截窃贼的主角,更是配合警方对罪犯进行落地抓捕、质证犯罪的配角。在猎鼠队成立之前,负责人郭昭军曾协助警方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00余名,有着丰富的抓贼经验,而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机动性强,灵活性高,分布广,案件线索丰富。在侦查团伙、流窜、多次作案或惯犯作案案件中,警民实现信息共享,猎鼠队员利用自身优势,网格式分散在市区商场、公园、夜市、公交站台等人流量大且案发率高的地方,有针对性地进行巡逻和蹲守,一旦发现惯犯或现行窃贼,及时联系警方,在警方到来之前对窃贼进行全程追踪,录像拍照取证,并协助警方进行围追堵截,实施抓捕,及时减少民众损失。针对猎鼠队主动抓获的现行犯,无一例外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从未出现对嫌疑人的侵权或造成人身伤害,在民警还未到场之前,能够做好保护案发现场,保全人证物证,引导围观群众,疏散交通等工作。

猎鼠队成员从志愿者协会成员中筛查甄选,自愿参与,义务出行,并购买人身保险,主管部门对其资格审查,品格鉴定,进行法律法规指导和技能培训,并在行动过程中引导成员注重合法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猎鼠队以重要节假日为契机,深入校园、社区、企业等开展法治和反盗、防盗宣传,提高普通民众的法制和安全意识,激发广大民众的正义感,助力芗城社会环境的和谐稳定。

2016年12月,“龙溪猎鼠”护芗城志愿服务行动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全国银奖,2015年至2018年,龙溪猎鼠队连续三年荣获“漳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2016年,共青团漳州市委授予龙溪猎鼠队“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漳州市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年被芗城区综治办、芗城公安分局授予“社会治安共治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被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第十五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