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效果更佳
http://wmf.fjsen.com 2019-02-25 10:21:10 来源:文明风

“各位父老乡亲,今天把大家聚在一起摆哈。春节已过,大家外出打工,都要遵纪守法,将文明带在身边……”贵州市赤水市富顺村村支书李安林详细讲着哪些问题不能沾、什么活动不该参与。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频频点头赞同。近日,记者在赤水市石堡乡益群村采访时,感受到这场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台上的人讲得深入浅出,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2月19日《贵州日报》)

“通过宣讲,大家明白了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的意义,都积极参与。道路干净了,卫生改善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精神面貌也好了很多。”这是村民 陈其良对村里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真实感受,他的感受也是大多数村民的心声。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这样的要求,主讲者就要用贴近他们心灵的话语为他们讲解,这样才能让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受益。

因此,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是简单地开一场会,也不是请人来做个讲座,或者是将基础群众围在一起看一段教育片,也需要通过“拉家常”“摆龙门阵”等方式将党的好声音、精神文明建设的要义等渗透到群众的生活当中。这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才能更好地提升基层群众的文明素养,在有效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聆听党的好声音,有序地开展各项服务。这样的文明实践才能触及群众心灵。

诚然,“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才能让群众更入心。群众关心什么,我们的文明实践活动就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将文明实践活动往那个方向引领。乡村建设中,哪些方面存在“短腿”需要拉伸,我们的文明实践活动就往这些方面开展。就如赤水市围绕“九大工程”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即理想信念引领、文明习惯培养、人居环境改善、陈规陋习革除、法治教育提升、榜样典范品牌等,把文明实践活动贯穿于全县的各项建设,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农村尽快树立良好的文明氛围,让全县每个人都能成为“奋进赤水人”。

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效能更佳。我们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因为,常态化、精准地、接地气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才能让群众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于活动的内容更加入脑入心入行。要真正形成这样的效应,就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同步推进,才能更好地帮助群众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激起奋斗的精气神,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才能成为基层群众的“精神加油站”,为工作和生活带来新的能量。(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