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车厢”评比凸显客运服务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19-02-25 10:19:53 来源:文明风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在青岛客运段值乘的成都开往青岛K206次列车上一场争夺“文明车厢”的竞赛正在开展。(大众网)

火车作为这个时代长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大家大部分都接触过火车,从以前的蒸汽机车到后面的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和谐号复兴号,对于火车老一辈人乃至于中年一代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绿皮火车则是代表着他们的青春与乡愁。

火车上的文明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与动态,从前期一直不断的霸座家族到后面高铁吸烟迫停,一件件都体现了火车车厢文明有待改善。当然这离不开思想教育的引导,一味的喊口号是木有用的,需要的典型的例子才能让更多的人学习和发扬。

文明车厢的评比无疑是打开了车厢文明的新篇章,车厢文明除了环境卫生之外当然还有旅客的个人行为是否规范。个人的文明往往是要看家庭教育以及素养,像在公共场合抽烟则就是不文明不道德的体现。

文明车厢的评比当然需要整个车厢的共同努力,而对于旅客来说或许是一个有意思的事情,自己所坐的车厢获得了文明车厢,同时也会从侧方面体现整节车厢的素质涵养。当然大部分工作还是需要列车员自己,毕竟旅客只需管好自身的行为就行,而列车员需要的是整个车厢的环境卫生以及一些行李的整理和部分旅客的思想工作等等。

列车长带着“文明车厢”评比小组走进车厢,按照安全秩序好、路风路誉好、提供服务好、车容车貌好、卫生环境好的评比标准逐个车厢开展评比的同时,列车长司磊主动向旅客发起“七不要”的文明倡议:不要在车厢内吸烟;不要浪费水资源;不要浪费粮食;泡面不要倒在洗脸池;不要乱吐香口胶;尊重同行旅客,不要把脚搁在对面座位上;不要在夜间大声喧哗,这些倡议得到了旅客的一致赞誉和支持,车厢内也由此营造出一派欢欣和谐的气氛。

“文明车厢”评比活动像春风感染着车厢的每个人,旅客自觉维护车厢内的环境卫生,刚上车的旅客在放置行李时相互礼让,年轻人主动帮助年老体弱者和妇女儿童提拿行李,半夜下车的同行旅客相互提醒。旅客不仅自觉讲文明,彼此之间更是多了一份宽容和理解,素未谋面的旅客也像老朋友般互帮互助,互敬互爱,车厢内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

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是每一位旅客都想要的,而文明车厢的评比无疑是让社会文明向前走了一大步,毕竟火车上的旅客都是来自全国各地,讲文明的行为当然要全国去推行。列车这一措施不仅提高了铁路职工的服务意识还加大了社会文明的传播。(泉州市文明办 刘黎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